賴神選總統 藍綠立委不感意外 「英德配」仍是主流意見

▲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民進黨內各方卻期待英德配。(圖/NOWnews資料照 )
▲賴清德宣布參選總統,民進黨內各方卻期待英德配。(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針對賴清德今(18)日宣布領表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的民進黨內初選,藍綠立委普遍認為,這是賴清德經過長時間考慮後的決定,各黨派對此並不感到意外。至於未來影響,還有待進一步觀察,而藍軍立委則認為,「英德配」仍是目前市場主流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營立委劉櫂豪表示,自己今早才知道賴領表參選一事,對民進黨來說,透過黨內初選機制決定總統提名人選,是最好的機制。當問及是否可能導致民進黨內分裂時,他指出,透過初選制度,用民主的方式決定人選是既有的體制,也是共識,相信民進黨會發揮政治智慧,取得最好的結果。

至於外界盛傳民進黨總統大選將推出「英德配」,劉櫂豪表示,他個人非常支持這樣的搭配,對民進黨選情絕對有加分作用。

同是民進黨立委的林俊憲則指出,賴清德投入黨內總統初選,必然經過長時間的思考,因為他之前全力投入立委補選的輔選工作,決不像外界傳言,是因為立委補選勝利才做出的決定。以賴的個性,參選總統勢必都會面臨「勸進」或勸退,賴必然經過完整的考量,才會下決定;一旦在做出參選的決定後,他勢必會全力以赴、貫徹執行。

問及賴是否會接受「英德配」時,林俊憲則表示,賴應該會選擇走黨內初選機制,再視情況而定,但他個人認為機率不大。提及賴清德是否獲前總統陳水扁或是獨派的鼓舞時,林俊憲也指出,這並不需要詢問阿扁,也不可能事先徵詢阿扁的意見。

國民黨部份,藍營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表示,賴清德所說的「承擔責任」,到底是表態要參選到底,或是如外界預期,民進黨最後會推出「英德配」,還要視民進黨後續的協調,有待觀察。

至於能視為是賴清德挾獨派勢力逼宮小英,李彥秀表示,雖說賴的確有獨派的加持,但他自從辭去閣揆後,也多少失去一定光環,目前看來,「英德配」仍是主流意見。

詢及國民黨是否會評估賴清德參選的威脅性時,李彥秀指出,國民黨目前的當務之急,是思考兩岸之間的定位,讓民眾從「討厭民進黨」轉為「支持國民黨」。畢竟民進黨本來就很會選舉,如今挾著執政優勢,就更具優勢。國民黨的因應之道,將以大局為重,推出最好的候選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