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艦沈沒扯上台灣?國防部:假新聞別相信

▲我國軍將領指出,我國軍擁有號稱「航母殺手」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因此對岸也不敢輕啟戰端。(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我國軍將領指出,我國軍擁有號稱「航母殺手」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因此對岸也不敢輕啟戰端。(圖/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阿根廷海軍潛艦「聖胡安號」(ARA San Juan)2017年11月15日在阿根廷外海450公里處失聯,經過1個多月搜尋後確定爆炸沈沒。但是阿根廷媒體卻將爆炸原因扯上台灣,稱在潛艦的殘骸旁發現台灣雄風反艦飛彈的推進器。國防部中山科學院18日晚間表示,雄風反艦飛彈或相關零組件尚無外銷他國,外電報導為不實訊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科院18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有關媒體報導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艦遭反潛魚雷或反艦飛彈攻擊,殘骸發現為我國雄風飛彈助推器,經本院查證並無此情,媒體報導為不實訊息。

中科院表示,有關本院各型飛彈武器系統對外國銷售,國防部對產品區分及其銷售核定權責,均訂有明確規範,現階段本院雄風反艦飛彈或相關零組件尚無外銷他國情事,特此澄清說明。籲請媒體報導應善盡查證之責,勿引用錯誤之訊息以訛傳訛,造成國人誤解。

國防部官員表示,指稱發現台灣反艦飛彈殘骸的Sputnik Munro網站,其實為俄羅斯操控的媒體,專門製造假訊息,中科院從未外銷飛彈及零組件,自然不可能在現場發現「反艦飛彈的助推器」,完全是子虛烏有的假訊息。

事實上,這不是聖胡安號首次與我國扯上關係,1980年代阿根廷政府因為經濟拮据,阿根廷政府一直想脫手聖「胡安號」與姊妹艦「聖塔克魯茲號」(Santa Cruz),當時中華民國海軍又急需新潛艦替換老舊的海獅與海豹號潛艦,因而阿根廷透過國際軍火掮客找上我國。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回憶錄中指出,當時阿根廷想賣潛艦與30枚魚雷給台灣,但是最後沒有成交。交易不成主因是拿不到德國出口許可與最終使用者證明,因為這2艘潛艦重要零件來自德國,德國又不想得罪中國大陸,因此沒能將武器賣給台灣。

▲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San Juan)柴電潛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失事的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San Juan)柴電潛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