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對台軍售前夕 AIT處長首訪外交部

▲美國在台協會( AIT )處長酈英傑。(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3.19)
▲美國在台協會( AIT )處長酈英傑。(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3.19)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我國在日前正式向美國提出新戰機採購需求,陸軍採購的M1A2戰車也可望在今年獲得美國川普政府批准出售。在美國宣布對台軍售前夕,美國在台協會( AIT )處長酈英傑( Brent Christensen )首度訪問外交部,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舉辦記者會,這也是 AIT 成立以來,AIT 處長首度公開訪問外交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酈英傑在致詞時表示,美台雙方同意建立一個全新的年度對話機制「印太民主治理諮商」,將作為美台之間定期交流平台,在印太區域增進合作、推動計畫,以協助其他國家應對眼前在治理方面遇到的挑戰。

酈英傑說,第一次會議預計9月在台北召開,美方將由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的資深官員帶隊,率團前來參加;在推動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方面,他相信台灣就是美國最好的夥伴。他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 TRA )實施40週年,這項法律為美台關係提供框架,使美台得以發展緊密又長久的夥伴關係。為慶祝 TRA 40週年,今年 AIT 規劃一整年舉行系列活動,3月活動的主題是共享價值。

酈英傑也指出,「良好治理」是美國川普政府印太戰略的三大支柱之一。美國與台灣都一致相信,提升本區域的透明與法治有助達到促進印太地區自由、開放與繁榮的目標。

吳釗燮則表示,新成立的「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是台美在合作推動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的一項重要里程碑,凸顯台灣是美國追求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最佳盟友,更在 TRA40 週年之際,展現台美間的恆久夥伴關係,可作為印太區域與全球理念相近國家尋求合作之最佳典範。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同台, 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3.19)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同台, 宣布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3.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