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仍算便宜 但外銀警告:目前價格不足以補償短線風險

▲英國國會否決硬脫歐,英鎊漲、美元跌,新台幣兌美元3月14日早盤也升值。不過,外銀認為英國要避免硬脫歐,除非取消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但此舉可能引起進一步的紛爭,因此對英鎊看法仍趨保守。(圖/NOWnews資料照)
▲英國國會否決硬脫歐,英鎊漲、美元跌,新台幣兌美元3月14日早盤也升值。不過,外銀認為英國要避免硬脫歐,除非取消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但此舉可能引起進一步的紛爭,因此對英鎊看法仍趨保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英國脫歐是「脫」還是「拖」?上周英國國會已否決「無協議脫歐」,並同意延長脫歐期限,但外銀提醒,延期的長短尚未有定論,除需歐盟點頭批准,延期也不代表前景一片光明,因此即便從長期觀點來看,英鎊匯價還算便宜,但目前價格並不足以補償短線下行風險,外銀認為英鎊兌美元在1.24以下或歐元兌英鎊在0.92以上,英鎊匯價才具吸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周英國下議院第三輪脫歐投票,國會議員以412票對202票通過了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期限的動議,但延期多久將取決於國會對脫歐協議的第三次投票結果。事實上,如果國會本周投票中通過脫歐協議,政府將尋求延期至6月30日;如果協議遭否決,政府將尋求更長時間的延期,英國可能也得要參加歐洲議會選舉。

也由於英國脫歐進程依然充滿變數,在形勢進一步明朗前,外銀建議不要對英鎊採取方向性觀點,並避險對沖下行風險。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經濟學家Dean Turner和策略師Daniel Trum指出,英國脫歐流程的下一步,將是在3月20日前對脫歐協議進行第三次實質性投票,只是能否通過仍充滿變數。

瑞銀分析,如果協議獲得通過,那麼英國政府將尋求短期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的期限,這意味著英國將在6月30日脫歐。如果協議在第三次投票中仍未獲通過,預計梅伊將向歐盟提出更長時間的延期。不過,這很可能不是脫歐協議的最後一次表決,第四次實質性投票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不過,無論英國要短期或長期延遲脫歐期限,都必須先獲得歐盟27個成員國的一致批准。這項決定將是由歐洲理事會作出,而不是歐盟委員會或歐洲議會。歐盟27國已經表示,任何延期申請都必須附有合理的理由。如果英國國會下周通過脫歐協議,那麼理由將是完成後續立法的短期技術性延期,如果延期時間較長,則可能需要承諾審視英國目前的「紅線」。

只是無論是長期或短期延期,瑞銀認為歐盟可能都會批准,因歐盟成員國更不樂見英國走向「無協議脫歐」,而阻力最小的方案就是英國以目前的脫歐協議與歐盟分手,這可能會在6月底以前發生,如果沒有的話,加上英國傾向長期推遲脫歐,那麼,就必須考慮其他的選項。

瑞銀指出,英國多數議員可能會支持類似挪威與歐盟關係的軟性脫歐,然而,以目前國會的生態,這並不像說起來那麼容易,因為這可能出現保守黨分裂的風險。如果僵局無法突破,國會勢必將交付表決,一旦情勢發展至此,提前舉行大選的可能性將高於二次公投,而這結果更難以預料。

由於自英國決定脫歐以來,對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明顯造成衝擊,進而拖累英國經濟。2018年第4季度時,英國GDP僅較前季微幅增長0.2%,這一季也同樣黯淡。瑞銀認為,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拖得越久,對經濟的傷害也越大。

至於英鎊走勢,由於金融市場已認知到英國脫歐還有多種可能性的現實,導致了英鎊走勢起伏,波動率創下1月初以來高點,而英鎊走勢主要將由政治面而不是經濟驅動,並聚焦在對沖下行風險。

瑞銀分析,近幾周英鎊價位反映的是「有協議」脫歐的結果。由於無協議脫歐或是提前大選等下行風險仍不能排除,建議不要追高英鎊。雖然以長期觀點(數年)來看,英鎊匯價還算便宜,但目前價格並不足以補償短線下行風險。

瑞銀認為英鎊兌美元在1.24以下或是歐元兌英鎊在0.92以上,才具吸引力,但若事態發展顯示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下降,瑞銀目標價位就會上調,後續將密切關注未來英國政治局勢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