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通訊能做甚麼?亞太電信攜手愛立信展示高速串流8K影片

▲5G通訊時代即將來臨,部過台灣民眾還等等一等。(圖/愛立信提供)
▲5G通訊時代即將來臨,部過台灣民眾還等等一等。(圖/愛立信提供)

記者劉士成/台北報導

隨著各大手機廠陸續發表5G手機後,相信大家也開始期待5G通訊時代的來臨,雖然目前預估台灣5G通訊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底後才有機會實現,但許多廠商已經開始進行相關的測試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20)日亞太電信舉辦了一場「8K+5G 5G+4G NSA服務整合首發」活動,記者會中透過愛立信5G可商用(commercial-ready)端到端網路平台,連結亞太電信的8K攝影機與8K螢幕,即時展示紙雕藝術與袖珍模型的超高解析度影片,將兩種工藝的精巧細緻與立體感透過愛立信5G無線技術呈現於眼前。

根據「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指出,至2024年,影片將占74%的行動數據流量,而隨著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5G網路商用化,8K超高解析度影片的流量占比也將增加。看好5G帶來的8K觀影應用成長,愛立信協助亞太電信實現8K+5G影音串流,號稱領先業界探索5G技術在跨界領域上的潛在應用。

愛立信本次與亞太電信共同建構符合3GPP R15標準 4G+5G NSA 網路,落實5G的創新應用,運用愛立信商用5G NR無線系統(Ericsson Radio System)和4G/5G雙模核網(Dual Mode 5G Core)提供的網路切片服務(5G slicing),同時支援亞太電信的4G LTE 1800MHz和5G 3.5GHz兩個實驗頻段。

▲活動現場5G 終端上顯示愛立信商用5G NR 傳送實時的5G 訊號,協助亞太電信實現8K超高解析度影音串流,攜手引領台灣5G應用邁向另一里程碑。(圖/愛立信提供)

除此之外,透過愛立信4G/5G技術的動態頻譜功能(Ericsson Spectrum Sharing),可依流量需求,動態分配同一頻段中的4G/5G所需頻寬,讓亞太電信靈活運用4G/5G網路資源,提升頻寬使用效率,提供消費者最佳網路體驗。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亞太電信積極布局網路架構與應用開發,領先業界取得台灣第一張5G實驗網路執照,為了實現5G技術真正落地,展現「超低時延、超高頻寬」的創新應用,此次攜手愛立信與各領域應用商及設備商,透過8K攝影機連結亞太電信現場實況運作的5G核心與無線系統以及終端設備,推出應用實例,同時也證明亞太電信技術持續領先的能力。

台灣愛立信總經理何可申(Håkan Cervell)則是表示,愛立信很榮幸成為亞太電信的技術夥伴,一同展現高階5G應用服務。這次的5G技術展示更進一步證明,愛立信在技術上已經準備好網路切片服務,可以讓電信業者提供企業客戶快速有效的客製化服務,並且同時支援亞太電信商用網路中一般消費者在4G及5G的通訊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