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不只是台灣 這些國家也想買F-16戰機

▲空軍F-16B型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空軍F-16B型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9日證實已向美國提出採購F-16V戰機需求,並說這是政府審慎評估後決定,相信國人會支持。F-16系列戰機熱銷,至今已生產超過4500架,不只是台灣,國際上也有許多國家要打算購買F-16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戰教訓催生F-16

越戰期間,美國海、空軍F-4幽靈式戰機遭遇北越空軍操作靈活、結構簡單的MiG-21戰機討不到甜頭,因此美國空軍「輕戰機黑手黨」開始催生一款輕型戰機,與F-15戰機做高低搭配。當時共有兩家廠商參與美國空軍輕型戰機投標,一家是通用動力的YF-16,另一家是諾斯洛普的YF-17,後來美國空軍宣布YF-16得標,成為日後的F-16戰機。諾斯洛普的YF-17雖然落敗,但是之後與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合作,研發出F/A-18大黃蜂系列戰機。

F-16為單發動機、單垂直尾翼構型戰機,F-16透過線傳飛控系統(Fly-By-Wire)協助飛行員控制採用先天不穩定氣動力構型的戰機,線傳飛控系統可以讓F-16的飛機與飛行員的控制層面之間沒有直接的連線,飛行員控制輸入都是轉換為對電腦的數位輸入,之後解譯為最佳的控制變動來實行這些指令。

F-16的主要型號包括F-16A/B、F-16C/D、F-16E/F、F-16IN與F-16V,但是又細分多種生產批次(Block),將現役的F-16提升到一個共通標準配備上。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16V戰機。(圖/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

空軍三型主力戰機之一

經過12年爭取,1992年美國老布希總統終於宣佈售台150架F-16A/B型戰機,與幻象2000戰機、IDF戰機一同成為空軍主力戰機。空軍F-16主要部署在嘉義與花蓮空軍基地。

與其他國家空軍一樣,F-16進入空軍服役後,成為一款操作成本低、能夠承擔多樣任務的戰機。就操作成本來看,幻象2000戰機每小時操作成本高達80萬元、IDF約25萬元、F-16僅16萬元。

由於台東志航基地F-5E/F預計2028年退役,空軍打算用台中清泉崗基地的IDF經國號戰機用來汰換F-5E/F,空軍為此提出增購66架F-16C/D的建案,並在馬英九政府執政期間提出採購需求。但是遲遲未獲歐巴馬政府同意,而是在2011年答應協助台灣升級F-16A/B戰機至F-16V規格。

事實上,F-16V並不是美軍的正式機型編號,而是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的稱呼,由於我國空軍是第一個升級F-16V的國家,美軍也沒有F-16V,因此美軍與我空軍至今也還未決定該如何稱呼。

多個國家也想買F-16

F-16戰機不只美國生產,還授權南韓、土耳其、挪威、荷蘭、比利時等國生產,儘管已經問世超過40年,但是因為操作成本低廉、升級款式不斷推出,至今仍有許多國家想買,就連二手戰機仍有不小市場。

2017年9月,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巴林出售F-16V戰機,巴林將採購19架F-16V新機,並將現役20架F-16 Block40升級為F-16V。

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東歐國家擔憂遭到俄羅斯入侵,開始加速汰換老舊戰機,斯洛伐克在2018年採購14架F-16V戰機,以取代老舊的MiG-29戰機。羅馬尼亞在收購葡萄牙12架二手F-16A/B戰機後,為了汰除MiG-21戰機,擬再增購36架F-16戰機。

克羅埃西亞原本打算跟以色列購買12架二手的F-16C/D型戰機,但是遭到美國禁止出售。外界認為,美國希望有意採購F-16戰機的國家,直接跟美國買,而不是向其他國家買。

為了爭取印度空軍的百架戰機訂單,洛克希德馬丁願意把生產線搬至印度,更將印度生產的F-16戰機更名為F-21戰機,並強調從內到外都是全新的設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