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花近百萬娶陸配被騙!時力立委怒批移民署監督不周

▲移民署許可之跨國婚媒協會涉嫌詐婚近期引發社會關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跨國婚姻陷阱多,移民署未善盡監督之責。(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3.22)
▲移民署許可之跨國婚媒協會涉嫌詐婚近期引發社會關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跨國婚姻陷阱多,移民署未善盡監督之責。(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3.22)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移民署許可之跨國婚媒協會涉嫌詐婚近期引發社會關注,有民眾花70萬娶大陸籍新娘來台,卻不到一個星期就吵著要回中國大陸,離婚之後再娶陸配才發現被騙。時代力量立委今(2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跨國婚姻陷阱多,移民署未善盡監督之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害者江先生表示,因為相信移民署網站上合法立案登記的婚媒公司,因此在去年11月透過婚媒公司到中國大陸相親結婚,但是去了才發現與事實完全不符,對方敷衍了事,過程中也未到過岳父母家中提親,直到現在也沒見過岳父母,結婚5個月老婆一直用各種理由跟我要錢,但是給錢之後才找得到人,不給錢就找不到人,到現在一直找藉口拖延不肯來台灣,娉金與給她的生活費,總共已經20多萬。

江先生說,後來才發現婚姻媒介的公司原來是已遭撤照的公司另起爐照,公司的負責人、員工都是同一批人。

受害者林先生說,106年時上了移民署網站查詢婚姻媒介公司,想說政府登記立案比較放心,之後婚媒公司到中國大陸娶老婆,沒想到卻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第一次花了70萬娶老婆,但是這個老婆到台灣不到7天就吵離婚,第二次又透過婚媒公司,花了20萬到中國大陸娶老婆,沒想到這個老婆卻跑掉偷溜回中國大陸。

林先生說,跟婚媒公司抗議要求退費,卻拿不回錢,在網路上揭露無良業者,反而還被婚媒公司告了10多條妨礙名譽、恐嚇、偽造文書等罪,好在地檢署明察秋毫,都獲得不起訴。他痛批,這些不肖婚媒業者有恃無恐,移民署根本管不了,竟然管不了就不要把業者資料放網站上,讓更多人受騙。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痛批,同一個集團在撤銷執照後,卻同一個地址成立婚媒公司繼續詐騙民眾,「難道移民署沒有責任嗎?」

出席記者會移民署的副署長梁國輝表示,同一個代表人遭撤照後,不得繼續申請立起爐灶,將回朔到4年之內,將列為修法重點,預計今年6月做公告。

移民署官員表示,陸籍配偶來台入境時,移民署除會進行面談外,針對民眾檢舉外勤隊也會主動查緝。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要求公告被廢止、撤銷之協會負責人,並禁止該負責人於法定期限內設置新協會及擔任相關社團法人之董事、提高跨國婚姻仲介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之罰鍰裁罰基準、研議跨國婚姻媒合違法廣告獎金檢舉機制。徐永明會要求內政部長徐國勇對於修法表態,他說,「這比身分證上放不放國旗簡單多了。」

▲移民署許可之跨國婚媒協會涉嫌詐婚近期引發社會關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跨國婚姻陷阱多,移民署未善盡監督之責,受害者出面現身說法。(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3.22) ▲移民署許可之跨國婚媒協會涉嫌詐婚近期引發社會關注,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跨國婚姻陷阱多,移民署未善盡監督之責,受害者出面現身說法。(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