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26日三讀前 交通委員會火速送酒駕修法案進院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5)日審查酒駕修法提案。 (圖/翻攝自立法院會議直播)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5)日審查酒駕修法提案。 (圖/翻攝自立法院會議直播)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為趕上明(26)日院會處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有關酒駕的修法,交通委員會今(25)日下午逐條審查委員提案版本,提案立委與交通部協商後,召委李昆澤將各委員有關於酒駕罰鍰、吊銷駕照、酒精鎖、連坐罰等相關法條併入朝野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立委楊鎮浯提案增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第18條之二,要求新車都加裝酒精鎖,未依規定且行車者,處汽車所有人新台幣九萬元罰鍰,交通部表示酒精鎖要價10萬元到20萬元,建議不予增訂。

針對酒駕裁量修正條文,包含吊銷駕照、連坐法、提高罰鍰、累犯須加裝酒精鎖等,交通部將研擬確切文字,明天交付黨團討論,最快於明天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提出的慢車(自行車)酒駕者,從現行的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拒絕酒測者處1200元罰鍰,加重為原本的兩倍、拒測加重為原本的四倍;經交通部建議後,擬修為慢車酒駕處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拒絕酒測處2400元罰鍰。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提案的,酒駕者扣留車輛,若是第三人如租賃、借來的車輛,則車輛持有者可檢附證明,將車輛取回,交通部表示願配合辦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