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入!男大生熬夜太陽穴長疔瘡 排膿後腦袋「多一個洞」

▲男大生原以為太陽穴長痘痘,就醫才發現是嚴重的「疔瘡」。(圖/當事人授權使用)
▲男大生原以為太陽穴長痘痘,就醫才發現是嚴重的「疔瘡」。(圖/當事人授權使用)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常熬夜、免疫力不好、作息不正常、嗜吃辛辣、燥熱的食物的人全都要注意!一名男大生因為作息不正常,突然在太陽穴的位置長了一顆大痘痘,過幾天卻越來越紅腫、疼痛,掛感染科才知道是長「疔瘡」,之後更嚴重到需要切開病灶排膿,傷口大到 10 元硬幣大小,猶如被子彈打到般,彷彿腦袋「多一個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疔瘡也是俗稱的釘子或疔,是介於毛囊炎跟蜂窩性組織炎中間的病灶,大多因為常熬夜、免疫系統下降、體內毒素多才會病發,一開始只是像痘痘般小小紅癢的包,但過幾天會迅速成長成為超大膿包,稍微碰到或壓到就會痛不欲生!

▲一開始以為只是痘痘,但後來越發嚴重,變成 5 元硬幣大小的傷口。(圖/當事人授權使用)

一名男大生因工作關係常常清晨才入睡、作息極不正常,有天在太陽穴的位置長了大痘痘,過幾天卻越來越紅腫,整個太陽穴都腫起來才驚覺不對勁。看醫生後才知這是「疔子」也就是「疔瘡」,非常嚴重需要治療,若惡化或是蜂窩性組織炎可能需要開刀甚至挖出來。

過幾天除了太陽穴之外,眼袋、淋巴都腫起,甚至導致顏面神經失調、發燒數天,男大生持續到醫院觀察,女友也將就診過程拍照紀錄下來,原先只是小範圍的膿包,後來傷口越來越大、不斷化膿,變得如 5 元硬幣大小;直到第三次到大醫院複診,醫生直接切開病灶、排出膿液,這時因將膿排除,因此傷口變得更大、更深,「就像太陽穴被子彈打到」。

▲醫師替男大生排出膿液,原本傷口店誠一個深洞,彷彿被子彈打到。(圖/當事人授權使用)

男大生的女友將過程拍照紀錄下來,並上傳「Dcard」希望能給更多人警惕,目前男大生持續擦藥治療,傷口也已經消腫、慢慢復原中,同時提醒所有常熬夜、免疫力不好的人,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若有異狀盡早就醫。

高雄懿聖皮膚科診所院長游懿聖醫師也曾在網路上發表文章表示,疔瘡的感染來源,最常源自於細菌,針對發炎厲害、內容物已經液化成膿的粉瘤或疔瘡,直接切開病灶、排出這些膿液,確實是最快速有效的治療方法,且在粉瘤或疔瘡上面切開一個乾淨的切口,切口的深度要夠,才能讓底下的膿液順利排出人體,不會擴散到旁邊,這才是有效的治療。

游懿聖醫師也提醒皮膚突然出現會痛的病灶,屬於急性皮膚病,請儘快就醫,不要拖延,早期治療可以讓病程縮短,也可以降低永久性疤痕產生的機會。

▲目前持續擦藥治療,傷口也已消腫。(圖/當事人授權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