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少「鈣」!骨質疏鬆症上身 骨骼像米香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指出病人第一腰椎骨質疏鬆並發生壓迫性骨折。(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26)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指出病人第一腰椎骨質疏鬆並發生壓迫性骨折。(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2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少「鈣」!彰化縣85歲張姓婦女不知自己骨骼像「米香」鬆脆,有三節胸椎受傷變形,導致下背莫名疼痛,最近連雙腿都有麻痛感,有時痛到走路困難,她到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做MRI檢查,到院後的兩天內做完並取得檢查報告,如願在一周內開刀治癒宿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說,上了年紀的人脊椎骨質疏鬆容易引起病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26)

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說,張婦罹患骨質疏鬆,MRI(磁振造影)影像顯示,除多處椎間盤突出,第七、九、十二胸椎顯著塌陷,同時有第一腰椎楔形變形合併骨髓水腫,可能為近期發生的壓迫性骨折,最常見的原因通常來自跌倒導致脊椎受傷。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向病人解說如何預防骨質疏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26)

張婦向醫師抱怨,下背部疼痛多年,貼藥布、抹藥膏始終不見效,朋友教她做各種運動舒展筋骨,下背部還是痛,而且大約半年前開始雙腿麻痛,曾經求醫診治,被診斷可能是背部疼痛牽引到腿部神經,根治方法是開刀治療。她一聽要「開脊椎」,既擔心又害怕,打消積極治療的念頭,繼續服藥止痛。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為病人檢查脊椎。(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26)

宏仁醫院放射師賴勝豐表示,關於骨質疏鬆,成人的骨質在二十至三十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隨著年紀增加逐漸減少,尤其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骨鬆症本身是沒有症狀的疾病,常被稱為「沈默的殺手」,多數患者都是因髖部、脊椎、遠端橈骨或是近端肱骨等部位骨折,來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有骨鬆。

賴勝豐說,對抗骨鬆,預防勝於治療,應趁早累積骨本,避免骨質流失,並進行生活習慣調整,例如增加飲食中鈣質及維生素D的攝取、規律運動,並避免造成骨鬆的危險因子如吸菸及過量飲酒、長期服用類固醇等。


▲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說明骨質疏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26)

乳製品(鮮奶、優格、起司)是最容易獲得鈣質的來源之一,身體也需要透過適當日曬來活化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適度運動也有助於減緩肌少症發生,並降低跌倒風險。可增加骨質密度的運動建議輕至中度負重及強化肌力者,同時強化平衡感的太極拳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