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南瑤宮北港進香 古香路追尋前人腳步

▲南瑤宮笨港進香神轎由市長林世賢掌轎,於廟前七進七出參拜北港媽後進入駐蹕。(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南瑤宮笨港進香神轎由市長林世賢掌轎,於廟前七進七出參拜北港媽後進入駐蹕。(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彰化縣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26日晚間7點30分在北港朝天宮廟前廣場舉行祭拜儀式,朝天宮副董事長林欽停擔任監祭者,南瑤宮依傳統禮儀殺豬宰羊祭拜媽祖,今年依古例徒走笨港進香已進入第七年。前市長邱建富說,自兩年前恢復傳統古禮祭拜媽祖,「古香路」進香路線也追尋著前人腳步,活動已成為中台灣媽祖文化一大盛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瑤宮於乾隆3年(西元1738年)建廟,嘉慶年間香火逐漸興盛,從此聖母神駕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進香〈今北港朝天宮〉,隨行信徒越來越多,各地民眾因而提議組織笨班會、輿前會,於進香時護衛聖駕,輪辦進香供奉人員組織成形,就是現今10個媽祖會的由來。

▲老大媽會至2019年剛好成立205周年號稱「台灣第一進香團」。(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前市長邱建富指出,任內與北港朝天宮在媽祖因緣際會下,回復中斷27年傳統徒走進香活動,追尋前人「古香路」進香路線,已進入第七年,26日晚在北港朝天宮駐蹕,並由老大媽輿前曲館梨春園排場祝壽,27日往笨港天后宮換龍袍後再往新港奉天宮駐蹕,並向新港媽會香祝壽。

▲市長林世賢率領全體進香團在朝天宮廟前廣場舉行祭拜儀式。(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彰化市民代表會主席陳文賓指出,早期南瑤宮笨港進香號稱「台灣第一進香團」,人數每每超過10萬人,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最早成立的老大媽會,至2019年剛好成立205周年,今年「彰化南瑤媽笨港進香」,已正式申請登錄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南瑤宮依傳統禮儀殺豬宰羊祭拜媽祖。(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今年彰化南瑤宮由市長林世賢率領進香隊伍,沿路兩旁店家多擺設香案祭拜南瑤媽祖,穿戴傳統進香服裝的香客,沿著老香路前進市區,市長林世賢與民眾互相揮手招呼,場面溫馨感動,媽祖鑾轎在信徒簇擁下從朝聖大道緩緩往朝天宮前進,朝天宮全體董監事已等候迎駕。

▲南瑤宮笨港進香團中祭祀組人員與貢品。(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彰化市長兼南瑤宮管理人林世賢表示,今年適逢「大媽年」,老大媽、老四媽與聖四媽3個媽祖會輪值,擲筊獲得媽祖同意,認為南瑤宮出巡活動是中部宗教文化一大盛事,因此以傳統徒步進香方式,踏上旅程,預計30日回鑾。

彰化南瑤宮北港進香5 ▲前市長邱建富與西雅圖媽祖會王娟珠、市代會主席陳文賓等在媽祖殿參拜。(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3.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