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重罰中天要求撤換主管 學者:恐冤枉錯人

▲中天電視台因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遭 NCC 開罰百萬元。(圖/翻攝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
▲中天電視台因違反公序良俗與事實查證,遭 NCC 開罰百萬元。(圖/翻攝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去年縣市長大選,中天新聞台因為播放當時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比例過高,被大量閱聽眾檢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天電視台製播情形和採訪行為不利民眾常態資訊獲取,妨害知的權益,依法要求限期改正,若屆期無改正完畢,將處以罰鍰並要求撤換主管。對此,學者表示,NCC無法明確指出是誰下達指令,要求撤換主管很怪,若實則為更高階人所為,恐會冤枉遭撤換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CC針對2月11日至17日中午12時到13時、19時到20時的新聞進行分析發現,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秒數」比率以2月16日晚間最高達56.7%;出現特定人物的「則數」以2月14日50%最高;晚間新聞每日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則數和比率都超過30%。

針對NCC認為中天電視台播放特定人物比例過高進行裁罰的問題,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教授賴祥蔚表示,NCC過往到目前為止,常被批評裁罰沒有一定的客觀標準,與媒體進行行政訴訟時,往往也因此敗訴。

賴祥蔚建議,NCC應明確訂出客觀標準,讓業有標準可循,但應把標準說明清楚,也應說明制定標準管控的理由,統一給予一套合理規範,未來才能用同樣的標準,要求每一個新聞頻道比照辦理。

關於NCC要求撤換主管一事,賴祥蔚坦言很怪,質疑NCC如何得知採訪方向是主管要求,有可能是更高階的高層所為,若任意開罰,恐罰錯對象。他也呼籲NCC不宜干涉內部運作,應給予媒體足夠的新聞自主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