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員4部遊覽車、4小時審查後 彰化二林精機園區仍要再審

希望開發的民眾號召四台遊覽車北上聲援。(圖/記者陳俐穎攝)
希望開發的民眾號召四台遊覽車北上聲援。(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彰化縣政府希望在二林,建設精密機械園區,今(27)日進入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此案歷經了4小時的馬拉松審查後,環評委員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希望開發單位可以針對水資源利用、農地淹水狀況等方面進行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環評大會開會之前,有四台遊覽車就停在環保署樓下,希望能夠二林精機園區能夠開發,甚至連彰化縣長王惠美都親自到台北旁聽環評,顯示彰化縣府期望開發的決心,而現場各民意代表也表示,希望這個園區新建之後,可以為彰化帶來就業機會。

歷任了三屆縣長,耗費了10年時間,彰化還是希望開發此園區,王惠美說,精機產業發展最好的地區,就是在大肚山下的60多公頃,要發展精密機械,上下游的關係密不可分,就因為彰化沒有像樣的園區發展,因此產業外移連帶的人口也逐漸外移。

但環保團體卻呈現不同看法,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施月英說,預定的園區位於濁水溪沖積扇,這裡土壤沉積的時間較短,土質不穩定,且為土壤液化區,加上農地抽取地下水,因此造成地層下陷,每年恐下陷3~5公分,對於產業發展也會造成衝擊,投資這裡根本就只是想要炒地皮,且一般科學園區用地「只租不賣」,但此次的二林精機園區是能賣土地的。

而彰化的產業用地到底夠不夠?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其實要開發,應該要先盤點其他工業區的產能,而彰化待租售的工業區土地高達102筆,而在此開發案附近的中科二林園區出租率僅有3.69%,而中科中興園區出租率不到4成,為何還需要再新增工業區呢?

而環評委員劉希平認為,若是工業區土地只租不賣或許還可以考慮,而若是再環境問題上,水的平衡是大家所關切的,若是沒辦法清楚解釋實在無法放行,而且要避免土地炒作,彰化縣政府要積極管理。

而環評委員李克聰與王价巨都認為,環評小組會議決議應該要否決此案,不應開發,但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認為應該要詢問召集委員李堅明的意見,原先希望先進入延續會議討論,但其他環評委員反對聲浪大,因此還是退回專案小組,並要求補正再生水規劃利用、空氣污染抵換模式等再討論。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