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攻威脅降低?外交部肯定收復伊斯蘭國失地

▲由於台灣加入美國反恐聯盟,雖然未出兵作戰,但是也被伊斯蘭國網站列為恐攻報復對象,在伊斯蘭國網站上影片曾出現我國國旗。(圖/翻攝自ISIS宣傳影片)
▲由於台灣加入美國反恐聯盟,雖然未出兵作戰,但是也被伊斯蘭國網站列為恐攻報復對象,在伊斯蘭國網站上影片曾出現我國國旗。(圖/翻攝自ISIS宣傳影片)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敘利亞民主軍」(SDF)在美國領導的「全球反制伊斯蘭國(ISIS)聯盟」支持下,於3月23日正式宣佈收復所有敘利亞ISIS失地,ISIS主要目標已告失敗。由於伊斯蘭國曾把支持反恐的台灣列為恐攻對象,對於反恐聯盟收復伊斯蘭國失地,外交部今(30)日表示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身為聯盟的一員及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夥伴,樂見及肯定此一重大里程碑,並將持續支持聯盟,以協助敘利亞人民早日回復安定及和平的生活。

外交部指出,我國於2015年加入「全球反制ISIS聯盟」後,持續投入聯盟的人道援助及穩定化工作,至今已透過政府及民間組織對伊拉克、敘利亞、約旦、土耳其等國受到伊斯蘭國波及的人民提供協助,包括捐贈350座組合屋與1座行動醫院、冬衣及白米,並提供掃雷資金與裝備等。

我駐美國代表高碩泰大使於本年2月6日代表我國出席由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Pompeo)主持的「全球反制ISIS聯盟」部長級會議,當場宣佈台灣將捐助50萬美元(約1500萬台幣)予由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娜迪雅·穆拉德(Nadia Murad)所創立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娜迪雅倡議 」( Nadia’s Initiative ),用於伊拉克的人道援助工作。

外交部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台美在衆多領域持續擴大合作,包括共同打擊伊斯蘭國及恐怖主義,不僅是為了區域的和平穩定,也是基於維護全球人民的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適彰顯台美的恆久夥伴關係。

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英文簡稱ISIL或ISIS)2014年6月底在伊拉克與敘利亞雅宣布建政,並將組織名稱改為「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後,開始殘暴統治佔領區,並號召支持者對歐美國家發動恐攻,同年8月當時歐巴馬總統下令空襲伊斯蘭國,並號召國際社會打擊伊斯蘭國組織。

由於我國加入美國反恐聯盟,雖然未出兵作戰,但是也被伊斯蘭國列為恐攻報復對象,在伊斯蘭國網站上曾出現我國國旗,一度引發國人關注,政府也逐步加強反恐措施。

▲歐巴馬總統任內最後國情咨文,又把台灣列入反伊斯蘭國盟友。(圖/翻攝自白宮網站) ▲歐巴馬總統任內最後國情咨文,又把台灣列入反伊斯蘭國盟友。(圖/翻攝自白宮網站)

▲警政署所屬特勤隊23日在北車實施「無劇本」反恐演習。(圖/翻攝自NPA署長室臉書) ▲警政署所屬特勤隊23日在北車實施「無劇本」反恐演習。(圖/翻攝自NPA署長室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