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質詢〉獨董質疑14個月內提列逾百億備抵呆帳

▲ 財政部長蘇建榮。(鉅亨網資料照)
▲ 財政部長蘇建榮。(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灣銀行一年多來大舉提列逾億元的備抵呆帳,引起台灣金控獨立董事質疑銀行的授信品質,國銀龍頭提列備抵呆帳也成今 (1) 日財委會關注重點,財政部長蘇建榮說,台銀已在今天上午召開臨時審計委員會,了解高比重提列備抵呆帳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金獨立董事陳錦稷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台銀前年提列備抵呆帳僅 16 億元,去年備抵呆帳餘額卻大幅攀升至 73 億元,今年前 2 月又再提列 30 億元備抵呆帳,短短 14 個月就提列 103 億元呆帳,質疑台銀授信品質恐有短期惡化的疑慮。

台銀副總經理邱月琴對此回應,提高備抵呆帳主要是受華映授信案影響,加上為了提高風險承受能力,因此必須增提備抵呆帳。

但台銀的說法顯然不被外界所接受,立委吳秉叡質詢時說,台銀去年盈餘不到 100 億元,但卻在一年多提列超過百億元的備抵呆帳,這樣台銀不但沒賺錢還會賠錢,質問財政部是否擔心銀行品質有問題?

蘇建榮答詢時指出,台銀目前正在召開臨時審計委員會,了解提列呆帳的狀況,財政部必須尊重審計委員會查核結果,但財政部也會在會後了解台銀短期內大舉提列備抵呆帳的狀況。

蘇建榮說明,就財政部目前掌握的訊息,台銀增加提列備抵呆帳是為了提高呆帳覆蓋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