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報稅有感 年收40.8萬免繳稅 三代同堂估省稅2.69萬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5月1日開始,一早各地國稅局就湧入人潮,會計師則提醒,夫妻報稅有3種申報方式,雙薪家庭所得分開報較省稅。(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5月1日開始,一早各地國稅局就湧入人潮,會計師則提醒,夫妻報稅有3種申報方式,雙薪家庭所得分開報較省稅。(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107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將於5月展開,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營運長劉惠雯提醒,今年報稅有5大變動,包括最高稅率調降、4大扣除額調高、基本生活費差額、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健保費扣除規定放寬。也因此,若以單身小資族來說,全年所得不到40.8萬元基本上不用報稅及繳稅,若是三代同堂雙薪6口之家,今年估計可省稅2萬69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楊建華指出,今年度最高稅率級距由45%調降為40%,且4大扣除額皆調高如下,標準扣除額每人12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最高 20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 20萬元、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每人2.5萬元、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每人12萬元。

楊建華也針對不同的族群舉例,假設稅率級距都落在5%,以1人小資族來說,今年度報稅相較去年將省稅5100元;單親家庭育有1名5歲以下幼兒,今年度相較去年省稅9850元;4口之家並育有2名5歲以下幼兒,今年度相較去年省稅1萬9700元;若三代同堂的雙薪家庭,家有2名5歲以下幼兒,且二老超過70歲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今年度相較去年省稅2萬6900元。

同時,股利所得課稅新制,今年納稅人可採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適用。若選擇合併計稅,股利和其他綜合所得合併計算稅額,按股利8.5%計算可抵減稅額,每一申報戶以8萬元為限;分開計稅為股利以28%分開計算應納稅額,再與其他綜合所得計算之應納稅額合併報繳。

若為小資上班族,建議選擇合併計算股利所得稅較有利;若為大股東適用綜合所得稅率為40%,選擇分開計稅,將股利所得獨立於其他綜合所得以28%計稅,申報上相對有利。

楊建華也提醒,股利申報在計算對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的捐贈列舉扣除限額時,股利採分開計稅者之綜合所得總額應不包含股利所得;在計算基本所得額時,採用股利所得分開計稅者,基本所得額應加計分開計稅之股利所得。

而去年底財政部修正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施行細則,將107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自原本的16.6萬調高為17.1萬元,並調整計算公式,單親、單薪及雙薪家庭稅負可望降低;但儲蓄利息收入較高、有就讀大專以上院校之子女或5歲以下子女,及有身心障礙成員的家庭,較不占優勢。

此外,健保費扣除規定放寬,即納稅義務人、合併申報的配偶或受扶養直系親屬,以被保險人眷屬身分投保的全民健康保險費,得由納稅義務人申報列舉扣除且不受金額限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