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大陸不斷擾台 是在幫蔡英文輔選嗎?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21日晚間抵達帛琉。(圖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21日晚間抵達帛琉。(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大陸2架軍機上月31日又不經意的飛越台海中線,引發朝野政黨擔憂台海安全,大陸此舉除了給台灣下馬威外,挑釁意味相當濃厚,台灣雖然也強勢回應,總統蔡英文甚至下令國軍要立即驅離,不過也意外的讓蔡政府有了展現護台決心的舞台,民意支持有望再度攀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獨立場是民進黨立黨的宗旨之一,2016蔡英文上任之初,各界都在觀望蔡英文的兩岸政策為何?大陸更是不斷的試探,不過當過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對兩岸事務有一定程度認知與了解,所以選擇以不變應萬變,希望能維持現狀。

不過,大陸方面似乎不領蔡英文這個情,尤其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大陸不斷透過各種管道滲入縣市長選舉,六都市長選舉幾乎都可見到陸方介入的痕跡,尤其藍軍選前大打經濟牌,確實擄獲不少選民的心。

去年九合一選舉執政的民進黨潰敗後,讓大陸對蔡英文執政的台灣有了想落實一國兩制的想法,陸方認為蔡英文執政已大失民心,這在過去幾任執政者中未曾碰過,尤其民調支持度跌到谷底,更讓陸方認為是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好時機。

就在今年初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談話中,強勢宣布「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台灣總統蔡英文一改過去消極應對的作法,積極強勢的回擊習近平談話,意外的讓蔡英文變成當紅的台辣妹。

對蔡英文而言,大陸耍強勢反而有利於她尋求連任的機會,對習近平談話的回擊,讓蔡英文的聲望上升10個百分點,也讓她知道台灣人的民意需求何在,因此只要碰到與兩岸有關的事務,蔡英文總是「硬起來」,過去那個弱小英已不復見,換來的是坐實的辣台妹。

「改變」是蔡英文今年做的唯一一件事,過去蔡英文推動的改革未獲人民支持,並不是改革不對或是不好,而是方法及態度不對。如今大陸越強勢對蔡英文選戰越有利,台灣人民越反大陸,對於大陸這個天上掉下來給蔡英文的禮物,是否能讓蔡英文披荊斬棘,順利走上連任之路,就看蔡英文如何運用得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