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牲說」惹議 陳明通親上火線二度鞠躬致歉

▲禽獸說失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日親上火線道歉。(圖/記者呂炯昌攝影, 2019.4.2)
▲禽獸說失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日親上火線道歉。(圖/記者呂炯昌攝影, 2019.4.2)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1)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提到,「人不只是為了生活而已,人如果只求溫飽,和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這番「禽獸說」引發外界抨擊,國民黨今(2)日也召開記者會痛批陳明通失言,罵到全台灣為了生活打拚的百姓,應該為此下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明通2日上午親自召開記者會,2度鞠躬致歉,他強調自己的話讓外界誤解,願意概括承受。對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召開記者會,要他下台負責,陳明通只說,「有注意到他們的談話」。

陳明通兩度鞠躬致歉,強調是自己讓外界誤解,願概括承受,無意對拚經濟的國人同胞不敬。對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要求陳明通下台負責,陳僅說「我有注意到了,謝謝」。

陳明通說,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月2日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放棄對台的兩手策略,共機又在31日穿越海峽中線,對台灣造成從未有過的軍事壓力,看到整體情勢,他作為陸委會主委,需要向國人說明憂心之處。他認為,確保主權才能讓經濟所得真正落實。

陳明通說,韓國瑜這趟港澳行,無論是出發前後,都是給予韓國瑜肯定,甚至連廣播主持人詢問他對於韓國瑜的東亞所碩士論文,也是持肯定態度,陳明通表示,並沒有對韓國瑜沒有不敬之意,請外界不要做過多聯想。

記者詢問韓國瑜昨天批評陳明通「書讀到哪裡去?」會不會說得太重,陳明通說,這是韓國瑜是在資訊不足下所說,有這樣的感覺,陳明通說,「他可以理解」,其實廣播談話原先並沒有批評韓國瑜的意思。

媒體問韓國瑜在議會備詢時表示,「支持九二共識、支持中華民國」,有何看法?陳明通說,「這樣很好啊。」

陸委會在澄清新聞稿指出,陳明通主委於專訪中提到,「拜佛祖是我們的精神信仰、精神生活,如果人類只顧物質生活,每日吃得飽,那與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人類有精神生活所以會選擇去信仰佛祖,而自由民主也是我們的精神生活與信仰」。主要是在回應主持人詢問陳主委對此次兩岸條例修正草案的歷史使命,及臺灣民主自由體制與中共獨裁體制的競爭時,提醒國人不只要拚經濟、顧腹肚,更要捍衛臺灣的民主自由,並無如部分媒體所稱「諷刺」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訪問港澳陸行程。

禽獸說失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日親上火線道歉。(圖/翻攝自陸委會臉書, 2019.4.2 禽獸說失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日親上火線道歉。(圖/翻攝自陸委會臉書, 2019.4.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