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勘雲林嚴重稻熱病 籲受害田區加強防治

▲水稻葉片出現稻熱病病斑。(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03)
▲水稻葉片出現稻熱病病斑。(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03)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近期日夜溫差大,加上晨間露水殘留濕度較高,水稻葉片出現稻熱病病斑,雲林部分地區已普遍發生及擴大中。今(3日)天立委蘇治芬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相關人員到元長、北港鄉鎮稻田會勘受害田區,關心受害情形及商討因應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場農改場人員宣導,一旦田間發現稻熱病,立即施藥防治可以避免病害擴散,可以洽詢農改場藥劑防治方法。田間維持適當水量,引水灌溉可增加對稻熱病抵抗性,施用氮肥也切記不可過量。

▲蘇治芬建議農委會要傾全力教導農民病害防治。(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03)

蘇治芬建議農委會說,要傾全力教導農民病害防治,農改場也要在田間做防治示範,配合台語新聞放送,讓農民知道正確的防治方法。

蘇治芬強調說,若未來不幸發生歉收,農委會的因應方案等,農會、地方鄉鎮公所甚至在公糧收購時未雨綢繆,都要提早宣導,不要讓農民憂心。

▲現場農改場人員宣導施藥防治可以避免病害擴散。(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03)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全面辦理稻熱病防治講習會,輔導農友施肥噴藥防治措施,稻熱病嚴重地區,農民在4月15日之前到公所申報轉作請領每公頃4萬5000元補助。

▲主委陳吉仲等相關人員到元長、北港鄉鎮會勘受害田區。(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03)

主委現場也表示,在公糧收購部分,因應災情農委會將針對餘糧收購不受3200公斤限制,保障大家有合理價格,萬一未來不幸稻作減產2成以上,天災引起的農作災損,農委會將立即啟動農業天然災害救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