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推銷F-16升級型 美國為何不賣印度F-35戰機?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F-16戰機的全新升級版本,稱為F-21戰機,意圖爭取印度百架多功能戰機訂單。(圖/洛克希德馬丁)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F-16戰機的全新升級版本,稱為F-21戰機,意圖爭取印度百架多功能戰機訂單。(圖/洛克希德馬丁)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2019印度航空展(Aero India Show 2019)上,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F-16戰機的全新升級版本,稱為F-21戰機,意圖爭取印度百架多功能戰機訂單。不過,印度國內部分輿論認為更應該買F-35隱形戰機,但是美國卻基於政治因素而不願出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的建軍政策是「壓巴制華」,也就是面對巴基斯坦具有軍事優勢,也要同時能夠制衡中國大陸。在中國大陸發展殲20與殲31等隱形戰機的同時,印度則出資50億美元與俄羅斯合作研發隱形戰機FGFA,這款戰機以Su-57戰機為基礎研發。

然而印度軍方一直不滿意FGFA的性能與雷達匿蹤能力,且印度軍方在操作向俄羅斯購買的Su-30MKI與MiG-29K戰機上吃足苦頭,尤其飽受發動機問題困擾,所以印度內部一直呼籲應該放棄FGFA計畫,直接購買F-35戰機。印度退役將領更批評Su-57的雷達匿蹤性能,不如F-35。

2018年4月,印度軍方宣布無限期延遲與俄合作的FGFA戰機,主要是因為雙方在資金和技術層面上,存有重大的歧見。雖然印度已放棄與俄羅斯合作發展隱形戰機,但是美國仍傾向於跟印度推銷F-16與F/A-18E/F超級大黃蜂等第四代戰機。

出售F-35戰機給印度卻是敏感的話題,因為印度也同時採購俄羅斯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土耳其是目前同時唯一採購F-35戰機與S-400飛彈的國家,卻在美國國內引發極大爭議,美國國會議員反對將F-35交付給土耳其,因為擔心俄羅斯有會透過S-400飛彈評估對抗F-355的能力,就藉機搜集F-35的相關機密資訊。

由於擔憂國會議員基於同樣理由,反對出售F-35戰機,洛馬並不願向印度推銷F-35,而是同意與印度塔塔先進系統公司(Tata Advanced Systems)合作,將F-16生產線搬到印度。

▲F-35戰機發射聯合打擊飛彈(JSM)想像圖。(圖/翻攝自kongsberg網站) ▲F-35戰機發射聯合打擊飛彈(JSM)想像圖。(圖/翻攝自kongsberg網站)

▲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俄羅斯國防部, ) ▲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圖/俄羅斯國防部,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