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農優預期〉3 月就業數據出爐 「魔鬼細節」不容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五 (5 日) 美國非農就業報告顯示,3 月非農就業人數優於預期,強化聯準會耐心觀察的貨幣策略,然而,華爾街分析師表示,第一季非農新增就業平均人數創 15 個月以來的最低、工資漲幅有所緩解,皆讓市場感到不安且不容忽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放緩而非經濟衰退

週五 (5 日) 美國勞工部公布,美國 3 月新增就業達 19.6 萬人,自 2 月的新增 3.3  萬人大幅反彈,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 17.5 萬人。儘管美國經濟增長放緩,此就業數據抑制了經濟衰退的隱憂。

就業數據顯示 2 月份疲軟是一個異常現象,Marketfield Asset Management 董事長兼執行長 Michael Shaoul 寫道:「2019 年第一季的勞動力市場資料一直不穩定,在任何一個月,各種措施往往相互矛盾。不過,目前總體來看,就業週期保持改善趨勢。」

3 月失業率穩定為維持在 3.8%,符合市場預估,徘徊在近五十年低點左右,反映了勞動力人數的下降,與聯準會預期「軟著陸」情景相符。

Michael Shaoul  提到:「最新非農數據除抑制殖利率曲線倒掛,引發經濟衰退的看法外,鑒於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已承諾保持耐心立場,股市也已接近歷史高位,我們很難從該報告中看到太多影響。」

聯準會降息?

在 2018 年聯準會完成四度升息後,聯準會 2019 年初計畫今年不升息,預測明年將升息一碼,市場正押注聯準會今年會降息。

聯準會鷹派克利夫蘭 Fed 分行總裁 Mester 表示,本輪升息周期已經結束「是可能的」。美國總統川普週五疾呼,聯準會應該透過降息、恢復量化寬鬆,緩解去年錯誤升息對經濟產生的不良影響。

華爾街分析師表示,強勁非農就業報告可能會抑制聯準會未來降息的預期,畢竟 3 月就業數據優於預期,但該數據沒有大好、也沒有大壞。

令人不安的細節

根據摩根士丹利數據,今年第一季 (前三個月),非農就業人數平均增長 18 萬人,低於 2018 年月均 22.3 萬人。

Capital Economics 分析師 Paul Ashworth 寫道:「2 月份令人失望的 3.3 萬非農就業人數增加後,3 月份 19.6 萬新增就業人數讓人鬆一口氣,但就業增長仍呈現下降趨勢,2019 年第一季平均月增降至 18 萬人,創 15 個月以來的最低。」

MFR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Joshua Shapiro 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這些數據都是非常可靠的結果,特別是考慮到技術勞動力市場供應有限。

細項來看,3 月每週平均工時增加 0.1 小時至 34.5 個小時,平均時薪資較 2 月增加 0.04 美元至 27.7 美元,平均時薪年增率趨緩。

TS Lombard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Steve Blitz 在一份客戶報告中表示,薪資增長緩慢似乎源於上個月就業增長集中於低薪行業,且高薪行業 (不包括零售、醫療保健和餐館) 薪資正在放緩,導致整體薪酬獲利減弱。

3 月「自願離職率 (quits rate)」從 13.5% 降至 12.5%,也可能有助於解釋薪資增長放緩的現象,此數據是前聯準會主席葉倫最喜歡的數據。

AssetMark 首席經濟學家 Jason Thomas 說:「從投資角度來看,目前感覺非常良好,低失業率將使消費者信心保持高漲,但薪資成長不會那麼快。從股東角度來看,獲利率預計將保持高位。」

美國勞工部週五公布 3 月份新增非農就業人數自 2 月低點反彈,債券、貨幣、股票對此數據反應波動並不是太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