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族群近期強勢 台股展望正向指標?

▲投信業者指出,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優於市場預期利多,意味著市場對於下半年展望抱持正向態度,拉貨效應有望逐漸浮現。(圖/NOWnews資料照片)
▲投信業者指出,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優於市場預期利多,意味著市場對於下半年展望抱持正向態度,拉貨效應有望逐漸浮現。(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股上周三(3日)在面臨清明長假前,短線漲多以及上檔壓力下,追高意願雖有降溫跡象,但重要權值股仍持續表態,終場台股仍以上漲14.08點,收在10704.38點;周線收紅。投信業者指出,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優於市場預期利多,意味著市場對於下半年展望抱持正向態度,拉貨效應有望逐漸浮現,因此透過選股,台股的投資操作機會仍大過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震盪向上,主要受惠於部分權值股去年財報優於預期、Android手機需求持續,以及3月份中國PMI以及美國ISM指數優於市場預期等多方利多消息激勵,台股加權指數持續穩在大盤,成交量也進一步擴大到1300到1500億元。

廖哲宏表示,甫公布的3月份中國PMI回升至50.8,重返枯榮線上方,並創2018年7月以來最高,顯示四個月以來中國製造業首次獲得改善;美國3月ISM指數為55.3,高於2月的54.2,優於市場預期。以全球前兩大經濟體製造業數據來看,總體經濟狀況在短期有所回升,緩解了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

以通常被作為觀察全球總體經濟的工具機相關族群為例,廖哲宏表示,這類族群近期強,其所釋出的訊號與背後的意義,除了可以解讀為是反映美國經濟數據優於市場預期利多外,亦意味著市場對於下半年展望抱持正向態度,拉貨效應有望逐漸浮現;若再進一步回頭檢視3月市況,從bottom-up 角度來看,真得有變好,且資本支出也有出現增溫跡象。

另一方面,廖哲宏表示,重要權值股2018年財報獲利表現優於市場預期,進而帶動最近盤面上科技族群的漲幅,亦是另一股推動台股向上的助力。另一方面,近期安卓手機陸續回補庫存,以此推估,預期第二季半導體的營收展望將呈現季成長,並確立今年第一季是谷底的狀況。

廖哲宏表示,除了Android手機補庫存效應逐步浮現的佳音外,台股也受惠於物聯網崛起以及5G基地台鋪設,網通相關IC諸如WiFi以及藍芽持續看到良好的成長動能,而ABF載板受惠5G基地台拉貨動能,產能利用率以及供需狀況持續提升,也為台股第二季、甚至是下半年,奠定了更多審慎樂觀預期。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儘管今年以來台股一路驚驚漲,站上年線之後,波動幅度也較大,然而資金面持續正向,迄今仍未見外資反轉,伴隨著基本面也陸續捎來佳音,認為透過選股,台股的投資操作機會仍大過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