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假新聞、造神報導聯署破萬 學生再籲關注「中國因素」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短短一天連署已破萬、獲得海內外學者支持。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再呼籲,社會重視造神假新聞之餘,更要關注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合成圖/翻攝自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臉書)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短短一天連署已破萬、獲得海內外學者支持。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再呼籲,社會重視造神假新聞之餘,更要關注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合成圖/翻攝自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臉書)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日前台大、政大學生發起拒看中天新聞台「轉台行動」,並於本月7日言論自由日串聯全國逾50個大學學生會和學者成立「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短短一天連署已破萬、獲得海內外學者支持。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再呼籲,社會重視造神假新聞之餘,更要關注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為首的學生會於本月7日發起「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短短一天內連署已破萬,更獲得近70位學者與民代支持,包括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北京天安門89民主運動領袖王丹、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皆在連署名單中。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稍早表示,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能與短時間內號召到眾多學生團體和海內外學者聲援,除了靠夥伴間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各學生會上任以來從青年民主返鄉列車、臺灣學生聯合會都不斷串連各學生組織,以及對於打除假新聞、不實消息學生間的高度共識。吳奕柔強調,背後沒有政黨支持、也不是職業學生,全是學生自發行動。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再提出三點強調,爭論「哪台的造神、造假新聞比較多」並無法解決問題,關鍵在於重新討論「怎麼樣的新聞內容必須被遏止」,並向新聞媒體和監管機關要求落實新聞品質的控管,才能重新塑造優良的新聞環境。

再者,問題不單只是假新聞背後更隱「中國因素」,青年抵制假新聞陣談到,新聞造假很危險,而中國因素直接間接操控媒體,更嚴重危害了台灣的民主自由和社會安全。除了戰機穿越海峽中線武嚇,近日再爆出「文攻」,臉書粉專遭大量收購、藝人網紅遭收買、社群媒體假消息流竄,足以顯見「資訊戰」迫在眉睫。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最後談到,重塑優良的報導文化才是關鍵,言論自由和良好的民主品質是建立在真實訊息的傳遞與多元意見呈現,過度偏頗、單一甚至造假不實的新聞內容不是言論自由的體現,更侵蝕自由民主的基礎。

呼籲政府應對偏頗、造假的新聞拿出魄力,社會更應重塑「新聞報導自律規則」,並且由公民和政府一起促進和監督,閱聽人更必須培養對「假新聞」和「中國資訊戰」的警覺。

 

未來,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將持續串連全國大專院校和校外商家的「轉台行動」,並會於五月舉行相關工作坊,傳遞並拓展更多人對傳播媒體影響的認知,也盼更多關注此議題的專家、組織能一同投身策劃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