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賣粉專是門好生意嗎?

▲近來臉書上驚傳許多粉絲專頁收到不明人士私訊,要求「出售粉專」的消息,有人指為對岸的統戰手段。(圖/翻攝自臉書)
▲近來臉書上驚傳許多粉絲專頁收到不明人士私訊,要求「出售粉專」的消息,有人指為對岸的統戰手段。(圖/翻攝自臉書)

文 / 王時齊

這幾天,有在滑FB的許多朋友,可能都注意到「買粉專之亂」。許多粉專都收到掛著美女頭像的假帳號私訊,要跟管管(版主)買粉專,價格紊亂,從「1000元好不好」到幾萬元都有。看起來,粉專很廉價,這背後是有組織負責收購,買粉專有業績,幫忙仲介還可以抽成,是一門不錯的生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的版主是悍然拒絕,也有版主可能抱著不無小補的心態就轉賣了。有人就問,臉書粉專要賣,難道違法嗎?這跟經營一個網站、品牌,成功之後被收購、賣掉,不就是一種常發生的正常商業行為。實際上,在商業界就叫公司併購,在街頭巷尾就是店面頂讓。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在這用專欄危言聳聽。

會這麼說,就是太小看中國用經濟力量為政治服務的「成果」。只要看看中國政府透過中資國企滲透香港各行各業,馴化香港社會的樣子。還會想像這是正常的商業行為?

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現許多轉賣的粉專,轉手之後,雖然鎖定原來的經營特定分眾族群,但風格已經有所變化。譬如原本台灣人經營的動畫粉專,轉手之後,不但用字簡體字、遣詞中國化,連貼上的卡通動畫也都變成夾著一堆抖音影片,就是這樣的文化洗腦,一步一步讓你感覺中國好像也沒很差,看久了,不自覺的對中國也不討厭。

透過現在的網路科技,加上你我自己每天滑手機,早就把興趣喜好都點讚,讓臉書已經分類好,方便行銷。現在,只要一個一個收買好各種分眾的粉專,美食的、旅遊的、歷史的、漫畫的、宅男的、釣魚的、寵物的。適當時機,對著政府罵兩句,假訊息貼幾篇,文化認同就這樣洗成中國。反正兩岸一家親,粉專何必分太清。

要知道,臉書在中國,一般中國人民可是禁用,用了可是違法。但一堆中國人上冒著違法的風險也要在臉書經營粉專,為得只是興趣?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想想看,這就是高科技訊息戰爭,對中國政府來說,花點小錢買粉專,於是「XX公社」、「靠北XX」、「鄉民XX」,打著鄉民名義,實質拿你我文章變成內容農場,偶爾來偏民粹貼文動員,作為動員台灣鄉民情緒的實驗場域。反正2020前,隨時補刀,拿台灣,哪來還需要靠解放軍打台灣?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