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朱立倫呼籲徵召韓國瑜的智慧

▲朱立倫近日公開呼籲應盡速徵召人氣爆棚的韓國瑜。(圖/記者郭凱杰攝)
▲朱立倫近日公開呼籲應盡速徵召人氣爆棚的韓國瑜。(圖/記者郭凱杰攝)

文 / 賴祥蔚

國民黨內總統選舉呼聲極高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公開呼籲黨中央盡速徵召新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出來參選2020年總統。消息一出,各方震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在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大敗,包括蔡英文總統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等黨內重量級人士,目前的民調支持度都不樂觀。如果趨勢沒有重大改變,例如國民黨嚴重分裂,或是兩岸與國際情勢出現大的變化,則國民黨要贏得2020年的總統選舉應該順理成章。

在民進黨還沒有從敗部復活的情勢之下,剛剛卸任新北市長、政績顯著的朱立倫,從民調支持度等各方面來看,原本都是最有機會代表國民黨的人選。

然而,去年掀起「韓流」的韓國瑜,儘管剛剛就任高雄市長才三個多月,但是支持者的熱度一直不減。雖然一選上高雄市長就直接挑戰總統大位難免被質疑,韓市長自己也說2020年選舉不在他的考慮之內,但是也有人認為他的話始終沒有說死。

韓國瑜的參選總統之路要真的可行,有兩大前提必須同時成立:一、民意支持度遙遙領先黨內其他天王,而且只有他代表國民黨才能必然在2020年勝選。二、黨內天王願意禮讓。以此而論,朱立倫的民意支持度一直居高不下,日前在臉書的討論聲量更追上韓國瑜,甚至稍微領先。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第一個前提都無法成立,那就談不到第二個前提。事實上,就算其他天王的民意支持度不高,都未必願意大方禮讓,何況朱立倫民意支持度很高,在臉書粉專推出「我當總統」發表了許多政策主張,引起很多正向共鳴。氣勢正當紅,又如何禮讓?

偏偏就是在這種不必禮讓的背景之下,朱立倫公開呼籲黨中央趕快徵召韓國瑜。到底為什麼?又該怎麼分析?

外界有一種分析指朱立倫採取以退為進的策略,呼籲徵召韓可以避免引起韓粉的反感,並且藉此請黨中央趕快決定,以便後續的佈局選戰。坦白講,就算這樣也非常不容易。畢竟只要韓國瑜點頭、黨中央拍板,朱立倫就等於把本來大有機會選上的總統大位,拱手禮讓給韓國瑜。試問目前正在角逐總統大位的藍綠天王們,有誰願意像這樣公開表示自己願意禮讓?

朱立倫呼籲徵召韓國瑜,或許不必從政治謀略與算計的負面角度去分析,而可以從智慧與格局來理解。大位不以智取,人算不如天算。在民主國家中,總統大位不只是權力的獲取,更該是責任的承擔。既然這樣,與其以難看吃相去爭搶,不如揖讓而升,展現大度,來個真正的君子之爭。韓國瑜願選,則朱立倫全力支持;韓國瑜不選,就全力支持朱立倫。黨主席吳敦義扮演Kingmaker,帶領國民黨重新執政,朱立倫與韓國瑜展現大智慧,相互玉成而非互卡,這才是支持者期盼的團結與勝選氛圍,可望成為民主佳話。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