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館長罵年改 賴清德:政府每年100億補破洞

▲拚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晚參與「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節目。(圖/記者宋原彰翻攝)
▲拚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晚參與「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節目。(圖/記者宋原彰翻攝)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拚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晚參與「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節目。館長不滿地表示民進黨大動作年金改革,讓軍人、警察、消防員等危險職業拿不到應有退休金。賴清德則回應年金改革必須進行,因年改基金已接近破產,光是軍人年金,政府每年需多支出100億填補破洞,「現在的人領比較少,讓未來的人都領的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館長表示年金改革影響了軍、警、消、公務人員,他認為軍、警、消防屬危險職業,應該要和文職退休的待遇不同;此外,面對中共的武力統治恐嚇,應該給予捍衛國家主權的軍隊更多經費和福利,但民進黨卻刪減經費、精實軍隊與採行募兵制,讓他不解。

賴清德回應,依照過往制度,軍公教人員繳的保險費,是不夠領出來的錢,「現在基金已經要破產,如果不改革,變成軍人的學弟們就會領不到年金。」他舉例軍人年金,政府每年須多支付100億,才能補足資金差額,讓年金機制順利運行,「軍改現在不改,明年財務就有危機,現在的人領比較少,讓未來的人都領的到。」

過去是海軍陸戰隊的館長也說,對岸的中國軍事費用都是以兆為單位計算,台灣反而減少、還裁撤掉陸戰隊人員,「三軍裡面,陸戰隊最可憐,福利少、人員少。」賴清德說,不管哪個軍種,都是保家衛民眾重要單位,應該好好照顧,充實戰備力量。

館長說現今台灣創業環境相當兇險,數據統計,台灣5年內創業的中小企業,存活率僅1%,老闆們各個賣房借錢,相當辛苦。賴清德回應,台灣第一次的經濟奇蹟就是中小企業所開創,他會帶領政府教導企業使用工業4.0、人工智慧、物流網、運端運算和大數據等資源,給予企業教育訓練、資金和法律條件,讓年輕企業家能與國際接軌,具備競爭條件。

館長表示,民進黨2016年重時執政棒時,始終對「居住正義」未有明確作為,政府不願意打房,全台僅5%的人民是地主,他們擁有大筆土地、住宅,「一個投資客就有2.30間房,就是等著收租金,國家根本不會進步。」他說光是蘆洲一個小店面,租金就要價10萬,他詢問賴該如何確實打房?讓年輕人能買到房子?

賴清德說,他擔任台南市長時,曾配合行政院推動調高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但遭國民黨議員群起反對。他說,其他國家實施空屋稅,對壓抑房價確實有效果,但到底要符合什麼條件才要徵收空屋稅,空屋數量是4、5間嗎?還要再研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