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館長問還不宣布獨立? 賴清德:台灣本就是了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9)晚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回答館長的疑問。(圖/翻攝自臉書飆捍)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9)晚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回答館長的疑問。(圖/翻攝自臉書飆捍)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9)晚與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回答館長的疑問。館長問賴為什麼民進黨遲遲不宣布獨立,賴回應,台灣本就主權獨立,就叫中國民國,不須再特意宣布獨立;面對習五點的統一威脅,他認為台灣主權一定要捍衛,「不能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與西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館長提問為何堅持參選總統?賴清德說,他看到台灣處境非常險峻,如果當上總統,一定捍衛台灣主權,維護民主生活,還要跟美國、日本等自由世界站在同一陣線,避免中國勢力不斷侵入台灣;而習五點否定國民黨九二共識,國民黨卻提出簽屬和平協定,他認為這是「簽假的」,呼籲大家應該捍衛台灣主權,「台灣不能做第二個香港與西藏。」

對於民進黨完全執政且國會過半,為何遲遲不宣布台灣獨立?賴清德強調「講台灣獨立是件好事!」並重申民進黨主張的台灣獨立,是指「台灣已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就叫中華民國,所以不須要再宣布了」,他說不同於有人主張統一是在消滅中華民國,民進黨是在保護中華民國。

▲對於民進黨完全執政且國會過半,為何遲遲不宣布台灣獨立?賴清德強調「講台灣獨立是件好事!」。(圖/翻攝自臉書飆捍)

賴清德解釋,館長是中華民國派,所以捍衛中華民國,「我們要看台灣獨立的主張,是『統一會消滅中華民國』還是『獨立會消滅中華民國』?」他說明,統一有兩種,一種是兩蔣時代要反攻大陸統一中國,但現在的統一卻是被中國統治,中華民國就沒了。

針對初選,賴清德仍堅持會走完初選機制,如果初選結果他勝出代表民進黨角逐下屆總統,他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夠支持他,相對地他也會支持蔡英文。未來若當選總統,他期盼藍綠合作為國家努力,全力拼經濟造福人民。

館長也批評台灣藍綠兩黨的立委都很爛,人民不知道立委在做什麼?賴清德則說,政黨有藍綠之分,人民沒有藍綠之分,人民不知道立委做些什麼是因為「媒體從不報導正面的」,其實仍有很多認真做事的立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