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宜蘭長者健康 徐迺維、劉富美聯手打造磐石大聯盟

▲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與社會處長劉富美共同推動「健康磐石大聯盟」計畫,守護長者健康。(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10)
▲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與社會處長劉富美共同推動「健康磐石大聯盟」計畫,守護長者健康。(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10)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落實對宜蘭縣65歲以上長者的照護,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與社會處長劉富美共同推動名為「健康磐石大聯盟」的計畫。為了這項計畫,兩人每兩周開會一次,持續一段時間。徐迺維日前在宜蘭縣政府縣務會議當中提報這項計畫,獲得縣長林姿妙及秘書長林茂盛的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迺維表示,縣長林姿妙指示要為宜蘭拼出「好健康」,對衛生局而言就是要建立一個「健康加值的宜蘭」,而宜蘭健康的最大挑戰就是高齡化程度,目前宜蘭縣65歲以上的老人已經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十六,位居全國第8位。因此,增進長者的健康環境就成了最重要的任務。

徐迺維說,健康促進、醫療以及長期照顧是構成長者健康的三個重要因素,如何將這三個元素根植在社區,讓長者很方便的獲得這些服務,就是「健康磐石大聯盟」的目的。至於為何取名「大聯盟」?徐迺維表示,因為維護長者健康需要各單位、各局處,甚至公私單位的通力合作,就像大聯盟一樣。而有了這些單位堅固的合作就像「磐石」一樣,所以稱為「健康磐石大聯盟」。至於這項計畫的實施步驟則是深化長照2.0。長照據點有A、B、C之分,深化長照2.0就是改善長照所照管員與A級據點個案管理師的工作流程,提升效率;改善工作環境留住人才;擴大引入民間醫療及照護資源,提升B級據點的服務能量;協助社會處將社區關懷據點提升為C級據點,並擴增其數量。

社會處長劉富美表示,社會處尚未加入長照A、B、C之前,社區發展協會已經在執行「長青食堂」及「關懷據點」。而今年衛福部將長照C據點當中社造的部分移到社區發展協會,為因應這項改變,社會處與衛生局隨即進行緊密的聯繫與合作,如何將原本衛生局主政的長照C據點無縫接軌到社會處,是他們共同努力的目標。

由於長照C據點分別由三個單位主政,社區關懷據點屬社會處;醫事據點歸衛生局,而原民鄉又屬原民所管轄。因此,彼此之間的協調聯繫就變成非常重要,徐迺維與劉富美在這方面有很高的共識,兩人對於推動「健康磐石大聯盟」計畫,也有很強的企圖心,無疑是林姿妙推動長者照顧政策的兩大支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