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林智慧照護 全面啟動

▲「智慧照護、雲林上場」啟動記者會。(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4.10)
▲「智慧照護、雲林上場」啟動記者會。(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4.10)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人口老化嚴重,65歲以上長者人口截至107年底已達18.01%,老化程度高居全國第二,面對人口老化的高齡社會,長照2.0服務對象擴大,居家醫療照護更顯重要,因此運用現代科技規劃智慧型照護,透過科技數據分析鄉親面臨的健康問題,讓鄉親能夠早期預防、早期治療,提升雲林縣民健康水準。

10日上午縣府於親民大廳舉行「智慧照護、雲林上場」啟動記者會,雲林縣長張麗善、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經濟部工業局科長李純孝、衛生局長曾春美以及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等各界貴賓蒞臨;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去年底獲經濟部工業局地方創新類經費補助「居家量測、評估串醫病-新智慧健康服務平台」、「區域健康資源整合暨銀髮互動關懷服務計畫」及「雲林縣高齡智慧健康照護應用服務計畫」等3個計畫,明年6月30日前將在雲林20鄉鎮市佈建124個社區照護據點,結合台大醫院、基層診所、社區據點、衛生所網網相連,提供縣民生理量測服務與用藥諮詢,同時藉由第一線衛生人員採集居民健康資料,串接醫院醫療系統,供診療醫師參考長期量測數據,提高醫療效率,並導入居家服務,以具有人性溫度的智慧化科技去建立照顧管理機制輔助診斷、分擔家庭照顧責任。

張麗善說,縣府在雲林智慧城市計畫首度推出智慧型照護理念,為的是讓雲林鄉親感受到雲林雖然是個農業大縣,但未來將與都會區慢慢縮短城鄉差距,透過科技和智慧結合,讓雲林跟其他縣市一樣生活有尊嚴、有保障。智慧型照護理念除了在計畫中落實,更感謝此計畫執行廠商共襄盛舉,回饋雲林縣,透過捐贈智慧照護設備,服務更多雲林鄉親。

雲林是農業大縣,面臨青壯人口外移,勞動人口日趨老化,高齡照護除了公部門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長照ABC)外,需要更多社會企業一起投入社區照顧的行列,透過產官學共同攜手,為雲林縣民健康共同努力。

透過「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地方創新類計畫」獲得經濟部工業局補助,其中由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浩鑫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執行的「居家量測、評估串醫病-新智慧健康服務平台」,仁寶電腦將於雲林科技大學建置智能體驗據點,利用Stampede智能互動地墊,豐富的聲光遊戲與訓練課程,BoostFix遠距復健,可提供五十肩快篩評估,也能在居家進行復健動作。浩鑫以社區據點為基礎,延伸至居家,建置智慧化量測服務與管理平台外,並串連在地居家服務與健康產業資源,整合學界進行居家關懷員輔導與培訓,規劃在地銀髮生活照護圈服務,以提供長輩們更多關於生活照顧、生活預防與生活協助的加值服務。

雲林智慧照護 全面啟動 ▲雲林縣智慧照護全面開跑。(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4.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