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年改是違憲惡法 教團聲請釋憲 怒吼:讓百萬人民受害

▲郭台銘質疑,就算現在民進黨想在 2020 之前將所有法案修完,但若「如果今天國民黨立委過半,是不是就可以把法修回來?」。(圖/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郭台銘質疑,就算現在民進黨想在 2020 之前將所有法案修完,但若「如果今天國民黨立委過半,是不是就可以把法修回來?」。(圖/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軍公教退休金改革爭議不斷,自107年7月變更新退休方式後,退休軍公教人員多次依法提起訴願、複審,但皆遭各機關駁回,至今仍有上萬件行政訴訟正在審理中。退休軍公教人員協同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今(11)日赴司法院前向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盼大法官作出合理的憲法解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今日赴司法院前,強調人民有接近大法官的基本權。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軍公教人員提出訴願、複審案件多遭駁回,至今仍有上萬件行政訴訟正在審理,退休人員不願再受到身心煎熬,呼籲遵照司法院大法官第1211次會議決議:「聲請案件雖未盡審級救濟之程序,如事實已臻明確而無爭議餘地,且在憲法上具有原則重要性,大法官可以議決受理。」接受軍公教聲請釋憲。

教育團體重申,107年7月新法制定的軍公教警消退休金制度是仍破產且無法永續的惡法,退撫基金的缺失沒有改善跡象,只是將問題延後,加上立法過程粗糙與針對性,已違反憲法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法治國及社會國等重要性原則,

教育團體更表示,退撫金真正問題,在於每年未依法足額撥補造成虧損逐年擴大。再者,退撫基金操作績效不彰,不是投資保守所造成,而是制度與操作不當造成虧損嚴重,且用黑箱方式隱匿,政府再推卸管理不彰的責任,栽贓到軍公教警消退休金制度。

退撫基金操作績效無法達到國外績優退休基金為7%、未全面開放國內外優良基金公司代操,現職軍公教警消的退休金未來仍將面臨5年一次的「滾動性」減少。

更質疑政府稅收已連續五年超徵,超徵金額達6101億元。卻未見執政黨(國、民兩黨)對退撫基金足額撥補,未善盡雇主(資方)善待勞方退休準備的基本責任,質疑這超收的數十億稅額,究竟去了何方?

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向勞工喊話、掛保證,表示政府絕對負起最終責任、保障勞工的權益。並指出勞保年金的規模還有7000億元,且政府109年還會挹注200億元,但執政黨卻選擇對軍公教大小眼、忽略軍公教權益。

北學產、全教產新北工會、全退盟及全中教與退休軍公教警消前往司法院遞出釋憲聲請狀,並由大法官書記處第三科科長張怡聰出面接下聲請書,場面一度火爆。教團再談到,年改讓已造成台灣百萬家庭的不安與動盪,數十萬人直接遭受影響,間接受害的人民更達百萬以上,期盼藉由釋憲聲請讓大法官合理、有力的憲法解釋。

北學產、全教產新北工會、全退盟及全中教與退休軍公教警消前往司法院遞出釋憲聲請狀,並由大法官書記處第三科科長張怡聰出面接下聲請書,場面一度火爆。(圖/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北學產、全教產新北工會、全退盟及全中教與退休軍公教警消前往司法院遞出釋憲聲請狀,並由大法官書記處第三科科長張怡聰出面接下聲請書,場面一度火爆。(圖/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