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延後總統初選 陳水扁:不意外卻讓人挫咧等!

針對民進黨延後總統初選時程,前總統陳水扁12日在[新勇哥物語]中,批評民進黨此次延後總統初選時程,連帶影響到立委選情,不少參與立委初選的候選人都挫咧等。(圖/翻自新勇哥物語)
針對民進黨延後總統初選時程,前總統陳水扁12日在[新勇哥物語]中,批評民進黨此次延後總統初選時程,連帶影響到立委選情,不少參與立委初選的候選人都挫咧等。(圖/翻自新勇哥物語)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針對2020總統大選,國民兩黨10日都做了重大的決議,前總統陳水扁今(12)日在[新勇哥物語]阿扁踹共中,批評民進黨此次延後總統初選時程,連帶影響到立委選情,不少參與立委初選的候人都挫咧等。他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為求2020雙贏勝選宣布不選總統,民進黨還能蹉跎歲月,心存僥倖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水扁指出,4月10日國民兩黨就2020年總統大選分別做出重大決定,國民黨吳敦義主席宣布沒意願參選黨內總統提名,將做Kingmaker,如同2000年大選的林義雄主席,為國民黨提出最強大且能勝選的總統候選人,並在立委選舉贏得過半的60席。

陳水扁說,吳敦義做上述宣示讓提名韓國瑜希望大增,韓國瑜仍是目前最強的黨候選人,韓流仍持續發酵,因此國民黨在要雙贏下,只要總統的選情好,母雞帶小雞下,一定會帶動立委選情。

陳水扁表示,面對國民黨來勢洶洶,如果他們勝選,那麼民進黨過去所有的改革又會淪為泡沫,2016年人民給民進黨最好的機會,不但總統勝308萬票,立委也過半還拿到穩定的多數68席。

不過他指出,68席是在當時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但民進黨雖然獲得68席,國民黨38席,總得票率卻沒有超過10%,這種制度大好大壞,2020年立委選舉民進黨若要維持過半席次,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因此所有有意參選的人,大家都挫咧等。

陳水扁表示,4月10日國民黨如此展現奪回政權,以及爭取國會過半的意志與決心,但民進黨也在同一天通過延後總統初選時程,要將原來在4月12日結束協調,延到5月22日以後,才來進行黨內總統提名作業,且還要繼續進行協調。

陳水要大家清楚的了解,黨中央說5月22日以後,並沒有說是5月22日這一天,意思是說5月22日以後還在協調,到底是要延多久,沒有人知道,既然4月10日可以改變,誰又能保證未來不可能再改變一次,所以延後是否代表是無限期延期,如果是這樣事情就大條了。

陳水扁說,問題是要延期也要說出一個時間表,結果是說一個5月22日以後,延到多久沒人知道,這就是問題所在。中執委最後都無異議通過延期案,才讓阿扁想到這次的中執委是同額參選,自己投給自己一票就當選了,也是喬出來的。

他指出,既然中執委是喬出來的,這次無異議通過他也不感意外,只是這是過去民進黨不可能發生這種天大地大改變的過程,這種團結內部的方法,絕對不是最好的方法。

不過,陳水扁說,賴清德也表達參選到底的決心,所以這個戲還沒結束,既然還要走下去,就不可能透過協調,也不可能中途落跑退選,民進黨這場黨內初選還有好戲在後頭,到底誰會贏確會輸還很難說。

他表示,最近網路流傳一段有趣的傳言,指原本百米的比賽,跑了一半中途卻改為要跑400公尺難怪賴院長要說他雖不認同也要勇敢面對。問題是對手國民黨來勢洶洶,勢在必得,民進黨還能蹉跎歲月,心存僥倖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