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宿舍中的異國美食(下)各國口味各不同

▲珍珠奶茶也是不少外籍生最喜歡的臺灣飲品。(初聲/政大學生提供)
▲珍珠奶茶也是不少外籍生最喜歡的臺灣飲品。(初聲/政大學生提供)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罐頭零食擺滿櫃 韓生特講究辣醬口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走進傳院一韓國學生朴慶珉的宿舍,肯定會被她櫃子上滿滿的韓國零食、罐頭震懾。舉凡杯麵、方便飯、泡菜、牛肉、辣椒醬、辣炒雞麵、海苔粉、芝麻葉小菜、炒魷魚乾、鮪魚罐頭,各式韓食小物應有盡有。這些零食不僅是朴慶珉從韓國帶至臺灣的,其中有些是她妹妹及高中同學來臺時,順便帶給她的;甫開學時,她母親也有從韓國寄零食至臺灣。

鮪魚罐頭是朴慶珉的最愛,韓國的鮪魚罐頭有原味與辣味、蔬菜口味之分,她偏好原味,「以前在家時如果不知道要配什麼小菜,就會加一些鮪魚罐頭。」她現在吃飯時,有時也會加一些鮪魚罐頭進去。且她還備有一款韓國方便飯,內容物為黑米及白米,經微波後即可食用,她喜歡以飯食搭配芝麻葉小菜或罐頭下肚。

朴慶珉對辣椒醬很講究,她存有兩個口味的辣椒醬,分別為原味與加醋的辣椒醬。她補充,加醋的辣椒醬專門用於海鮮食物。朴慶珉去「高句麗」韓式料理店用餐時,則會自備原味辣椒醬,「因為臺灣的韓式餐廳的辣椒醬都偏甜。」

異國現新歡 外籍生也著迷的臺食

榊暢輝來臺後最中意的飲品就是珍珠奶茶。他表示,日本最近新開很多飲料店,但是小小一杯珍奶要價高達臺幣100元,讓他買不下手。來到臺灣後,他最喜歡喝去冰半糖的珍奶,因為飲料去冰的話,就會少掉冰塊體積,可喝到更多奶茶,「在日本,即便是點去冰的奶茶,飲料的量還是很少。」榊暢輝認為,臺灣的珍奶大杯又便宜,珍珠「QQ」的口感在日本也不常嚐到,這是他喜歡珍奶的原因。

港生梁淙澤來臺後,則特別喜愛臺灣早餐店的蛋餅。他表示,在香港的臺灣餐廳會賣蛋餅,「不過那邊賣的蛋餅比較難吃,搭配的調味料是辣醬也很奇怪。」梁淙澤說:「臺灣早餐店的蛋餅搭配醬油膏,很神奇也很好吃。」他表示,香港人吃早餐的習慣與臺灣非常不同,香港人如果趕時間的話,早餐組合會是飲料配麵包,而且香港人會邊走邊吃;若他們有時間的話,則會去茶餐廳,吃一碗麵加上吐司或奶茶,與臺灣人吃早餐的習慣大不同。

由於馬來西亞沒有滷味,所以在品嚐過師大及安九的滷味後,張芷薇就此愛上臺灣滷味,「安九的滷味真的是我在九舍唯一的安慰。」張芷薇如此形容滷味的重要性。在滷味的眾多配料中,張芷薇最喜歡王子麵,在馬來西亞她從未吃過王子麵。此外,內臟、香腸與肉丸也是她平常會夾取的配料。

熟悉的家鄉味 得以撫平思鄉之情

外籍生來臺讀書,飲食習慣的差異絕對是他們生活中一大挑戰,因此他們就需要開發出專屬自己的「生存之道」。韓生朴慶珉幸運地能在臺灣尋到熟悉的家鄉味,受訪當天,她與同學一同前往高句麗用餐,享用她思念的韓式料理「銅盤烤牛肉」。朴慶珉第一次到高句麗用餐,是因為有同學的介紹,「她問我有沒有很想家,我說很想,她就帶我來了。」

她認為,高句麗料理的味道、肉品質地都與韓國無太大差異,但唯獨辣度不太夠,所以她會自備辣椒醬,這就是她適應臺灣飲食的方法。泰生蘇姵禎也是自備辣椒醬以調整食物辣度,日生榊暢輝自家鄉帶來茶泡飯調味粉,馬來西亞生張芷薇與港生梁淙澤則備有家鄉飲品。離鄉越遠、水土風情相差越大,外籍生就越需要屬意的母國食品維生。他們在嘗到熟悉的故鄉口味後,除了胃得以滿足外,思鄉的心也能被撫平。(初聲/林亭、阮怡婷、周慈萱、簡毅慧、金喆義、陳貞蓁、陳雅婷/政大學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