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罰單刷卡手續費到底誰該付? 金管會:配合國發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收到交通罰單使用信用卡付款,手續費該由誰支出呢?據了解,使用信用卡在公務機關的信用卡繳費平台,或是用行動支付繳款,手續費目前都是由銀行吸收,但未來將改由政府編列預算,等於駕駛違規的手續費竟要全民買單,引發爭議。對此,國發會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5)日都有所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駕駛們若是接到交通罰單,使用信用卡在公務機關的信用卡繳費平台,或是利用行動支付來繳款,以現行的作法,手續費是由銀行來吸收,不過未來恐怕將由政府編列預算來支應,等同於用路人違規,但是手續費竟然要所有民眾買單,引發很大的爭議。

對此,國發會特別強調,此事並未定案,且不會要求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支應交通罰鍰手刷卡手續費,請大家無需過慮。國發會表示,提供公務機關信用卡繳費服務的銀行,之前同意2018年自行吸收手續費,自今年10月擬開始收費,為了使政府能持續提供便利服務,且一般信用手續費本就不是消費者負擔,個別機關預算負擔也不大,因此請各機關未來應編列預算支應。

不過,由於交通部之後轉達部份地方政府反映,交通罰鍰部分因性質不同,不宜納入。因此國發會指出,因尚未函復而造成誤解,不會要求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編列預算支應交通罰鍰刷卡手續費。

顧立雄今日則表示,任何作業都有成本,各項規費也都會有一定稽徵的成本,強調這是一個必要機制成本,用信用卡繳納只是其中一種便民服務,公務機關信用卡繳費平台到目前為止都免收手續費,銀行自行吸收到10月。

顧立雄指出,如果最後政策決定繳納罰單的手續費由銀行負擔,金管會會來研議,若是不希望編列預算支出,也會配合國發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