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聖母院大火 前太陽花發言人:台灣燒掉的文化資產更多

▲曾在太陽花運動擔任發言人的曾柏瑜,在臉書分享台灣近年被火災燒掉的文化資產建築名單。(圖/翻攝自曾柏瑜臉書)
▲曾在太陽花運動擔任發言人的曾柏瑜,在臉書分享台灣近年被火災燒掉的文化資產建築名單。(圖/翻攝自曾柏瑜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在當地時間 15 日傍晚發生火災,聖母院擁有 850 年悠久歷史,早已是世界知名文化遺產,如今遭受祝融之災,全球同感心痛,許多台灣網友也在臉書表達哀悼之意。前太陽花發言人、現時代力量黨員曾柏瑜表示,歷史建築被大火吞噬的悲劇,台灣也時常發生,呼籲民眾關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在太陽花運動擔任發言人,後加入時代力量,並在去年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台北市議員的曾柏瑜,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哀悼巴黎聖母院被燒掉的同時,你知道台灣這 10 年來燒掉多少文化資產嗎?」

曾柏瑜指出,歷史建築被大火吞噬的悲劇命運,在台灣也「時常」發生。近十年來,台灣因火災消失或損壞的歷史建物,有許多是在被指定為古蹟或送件審查後沒多久,莫名出現一場無名大火,將一切吞噬殆盡。古蹟「自燃」的超自然現象,一直以來都是台灣文史團體心中難解的痛。

 

曾柏瑜表示,巴黎聖母院被稱為「巴黎的心臟」,也是文學家雨果名作「鐘樓怪人」的場景。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聖母院火災現場視察後說道:「這是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文學、我們的想像,一個伴隨我們經歷所有重大時刻的地方」,顯示了歐洲國家對於歷史文明的重視。

曾柏瑜最後呼籲,歷史建築本來就不易保存,期待透過文資保存法的修正、更嚴謹的定期安檢,以及每個人對建物的理解、尊重和維護。讓台灣的歷史建築,不再面對祝融的威脅。

▲(圖/翻攝自曾柏瑜臉書) ▲(圖/翻攝自曾柏瑜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