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搶發美國對台軍售新聞稿 藍委批選舉考量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7)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7)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15日宣布最新對台軍售案,主要內容為我空軍飛行員訓練及路克空軍基地F-16戰機升級維修項目,價值約5億美元。昨(16)日外交部就美國對台軍售一事,發布新聞稿,感謝美國落實對台安全承諾,但是藍委痛批,外交部搶發軍售新聞稿是選舉考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16日上午發布美國對台軍售新聞稿,指出「美國宣布新一批對台軍售案,落實對台安全承諾,彰顯「印太戰略」堅實安全夥伴關係,外交部表達誠摯謝意。」外交部發布新聞稿的時間比國防部還早,內容還比國防部更詳細。

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今年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具體政策」為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2007年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為何沒發新聞稿,她表示,空軍F-16飛行員在路克基地受訓已經進行20年,合約每5年簽一次,這不是現在才有的軍售,2007年時為何不用媒體發佈,為何有必要這時候特別揭露出來?馬文君指出,美國雖然是我國最重要盟邦,但是不要以選舉作為考量,也不要變成美國的籌碼打台灣牌。

吳釗燮回應表示,主要是強調美國現在對台政策是比較正面,不是像2007年時國務院將台灣與北韓是相提並論的,當時美國國務卿萊斯稱美國與北韓關係正在改善,但是卻批評台灣卻在片面改變現狀。

▲台灣與新加坡的F-16飛行員,過去都在亞利桑那州路克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受訓。(圖/美國空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