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郭台銘選總統 將引出一群豺狼虎豹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17)日表示願意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這意味藍營初選太熱鬧,未來有分裂可能。一旦國民黨分裂,綠營內得不到黨支持的候選人也有可能出走參選,整個水池將有多組實力人物參選。這將造成選票分散、得票不到30%就有機會上位,在這種「低得票就能奪大位」下,預料參選者將持續再增加,讓選情更複雜、選舉品質也可能是歷年最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人都猜測,目前選總統呼聲最高的韓國瑜,早就知道郭董參選意願,因為他早就拋出「老鼠咬拖鞋」說法。再以兩人最近互動頻繁來看,韓有可能把球做給郭董而不參加選舉,繼續擔任他的高雄市長。

然而,韓一退出這場混戰,總統參選水池中「那尾最大的魚」被不在,國民黨中無論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周錫瑋、孫大千…,甚至是黨主席吳敦義都可能「死灰復燃」再捲起袖子參戰,畢竟全黨擁戴的韓國瑜離開水池了,誰都有機會當總統。在這種情況,只要初選結果很接近,人人都會覺得有機會,藍軍分裂或脫黨參選機率也會大增。

國民黨的分裂,會對綠營造成什麼化學變化?更團結?那是不可能的。畢竟,黨外對手實力分散變弱,無論蔡英文或賴清德,當選機會就提升,即使無法通過黨內初選,最後脫離民進黨角逐大位想法也會增加。

假設藍的分、綠的散,那柯P呢?可以推測,只要水池裡有超過三組候選人,柯文哲絕不會錯過機會選到底,畢竟他的台北市長任期已是最後一期。柯P的參選,象徵這場總統大選不再只是過去「藍綠對決」模式,第三勢力終於「不只是取得門票」,是真正進場廝殺搶寶座。

如果第三勢力有人選參賽,一般預料,民眾選票將更為分散,最後勝選者,可能會以30%的低得票率就贏得選舉。然而,這種狀況一出現,就會有更多想參選,勝選得票門檻將更低,然後又吸引更多人跳進水池裡…。

「多組人參選可以讓選民有更多選擇,這樣不好嗎?」

當然不好!即使國外有不少「多組參選」,且最後20~30%得票率就勝選的案例,但以目前台灣選舉環境與選民素養,可不見得是好事。因為選情愈複雜、勝選得票門檻下修,競選團隊各種下三濫手段就會愈多,黑函、假新聞、惡意抹黑狀況可以被預料,整個選舉品質將達到最低點。

當然,這些選舉變質的責任不在郭董身上,然而目前檯面上的候選人多屬政壇老面孔,出再多的奧步也不外乎就那幾套。但如果參選爆炸,吸引更多投機分子、豺狼虎豹跳進水池,連「民間社團領袖」或沒有政經背景的人都來參一腳,且各有各的目標,那2020總統大選可就亂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