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郭台銘要選總統 財產必須全都露還得這樣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擬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他若真的登記為候選人,財產將跟著全部曝光,順利當選的話,約2000億元台幣的身家都必須交付信託,(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4.17)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擬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他若真的登記為候選人,財產將跟著全部曝光,順利當選的話,約2000億元台幣的身家都必須交付信託,(圖/記者許家禎攝,2019.4.17)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美國《富比士》雜誌(Forbes)今年3月初公布2019年億萬富豪榜,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63億美元,約1943.7億元新台幣成為台灣首富。如今,他拋下震撼彈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只是,他若真的登記為候選人,財產將跟著全部曝光,之後順利當選的話,約2000億元台幣的身家都必須交付信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富比士》雜誌(Forbes)今年3月初公布2019年億萬富豪榜,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63億美元,約1943.7億元新台幣成為台灣首富,雖然相較2018年的85億美元,約2504億元新台幣還要縮水,但仍是台灣最有錢的人。如今他要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強調不接受徵召,動向全民都在看。

郭台銘指出,如果國民黨初選上了就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如果選不上就支持國民黨推出的代表。但許多人在想,郭董要選總統,可能會有什麼改變?會不會辭掉鴻海董事長的職務?

首先,郭台銘參與國民黨初選,市場認為,他並不會辭去董座身分,但可能會考量到黨員投票「觀感」問題,只是真正有所影響的應該是從登記總統候選人開始,郭台銘與家人的財產將全數曝光。

因為依照《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一旦郭董在黨內初選勝出登記為候選人,就必須申報並公告他自己、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財產,包括不動產、船舶、汽車,與一定金額以上的現金、存款、證券、珠寶、古董、字畫等。

至於登記為候選人郭台銘需要辭掉公司董座職務嗎?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候選人須在我國自由地區連續居住6個月以上、設籍15年以上、不具外國籍,且要年滿40歲,並未禁止參選人兼任民間企業負責人,不過接下來如果順利當選,就必須要將財產交付信託。

郭台銘如果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同樣要申報與公開財產,包括不動產(自住用除外)、上市櫃股票等都要,並在當選後3個月內進行信託,外部估計郭台銘2000億元的身家屆時都必須交付信託,以避免日後企業有利益迴避的問題。之前美國總統川普一度不肯鬆口是否將資產交付信託,結果引發大眾質疑會有利益衝突。

另外,不只財產大公開,郭董當選總統後行動也將受到限制,因受國家機密保護法的管制,如果要出訪其他國家,都要取得對方同意,不像以前來去其他國家巡視各廠那麼自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