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環境也愛動物!綠能犬舍 讓44隻浪浪能洗熱水澡

綠能犬舍讓浪浪也能洗熱水澡。(圖/記者陳俐穎攝)
綠能犬舍讓浪浪也能洗熱水澡。(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很多人對流浪狗的想像都是髒兮兮、又骨瘦如材,但在卓媽媽犬舍裡的44隻狗狗,卻各個頭好壯壯,搖著尾巴,看起來十分快樂,更特別的是,這個流浪犬中心,百分百採取綠能發電,不用繳電費,也能讓浪浪洗熱水澡、吹電風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卓媽媽原本是位老師,會踏上保護浪浪之路純屬意外,某天他的大兒子開始照顧一隻流浪犬,而為了想讓兒子專心讀書,因此自己扛下照顧浪浪的責任,沒想到這一顧就是20年,現在犬舍裡有44隻狗,卓媽媽每天要維持狗場的乾淨衛生,需要清洗大量的被子、毯子,在餵食方面,他也一一將骨頭剪碎,就是擔心這些流浪狗會被噎到。

而日復一日這樣的日子卓媽媽沒有怨言,但一開始,犬舍「沒水沒電」,且當地跟垃圾堆一樣,不但有棄置的垃圾,且越來越多人把「棄犬」放置在當地,卓媽媽最高照顧過上百隻狗,由於晚上沒電燈照明,因此在餵狗的同時也會有老鼠搶食,她苦笑說,真不知道室在餵狗還是餵老鼠。

為了改善犬隻的環境,卓媽媽從水開始,由於隔壁就是市政府的收容中心,開始會與其借水,但最後被長官發現,沒水可用的卓媽媽只好到對面鄰居家將一桶桶的水載回犬舍,常常回去後就只剩下半桶,最後做水電的鄰居看不下去,幫她接了一條高空水管,才解決了水的問題。

但犬舍也需要用電,這樣的需求被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發現,就將卓媽媽的需求告訴綠能業者,而在多家綠能業者的幫助之下,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經過了三期的努力之後,目前總共可提供9KW的太陽光電,讓卓媽媽直呼是「最幸福的時期」。

卓媽媽照顧浪浪一顧20年。(圖/記者陳俐穎攝)

「看到電燈亮起的那瞬間就哭了。」卓媽媽講到激動處仍然哽咽,她非常感謝光電業者的幫忙,晚上照顧流浪狗時,終於可以有照明,不需要摸黑與老鼠「一起餵」,且目前發電量充足,也能供應電風扇所需要的電量,讓夏天不再折騰。

光電業者也認為,此案例成功後將成為優秀的示範場域,凱茂科技能源董事長吳長青就說,目前犬舍周圍有許多樹木,發電量無法全開,因此若是可以除去數木遮蔽,可以達到更好的發電狀況,未來有機會可以再規劃得更完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