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說不能民調?賴清德:不必視初選為畏途

▲蔡英文說,總統黨內初選如果民調,這個黨就分裂。而賴清德今天則是表示,他相信蔡英文總統的民主素養,也相信民進黨的民主制度。
(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20)
▲蔡英文說,總統黨內初選如果民調,這個黨就分裂。而賴清德今天則是表示,他相信蔡英文總統的民主素養,也相信民進黨的民主制度。 (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4.20)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蔡賴之爭,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昨(19)日說不能民調,引發爭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0)日表示,相信民進黨的初選機制,不必視初選為畏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20日造訪宜蘭,上午參觀丟丟噹森林廣場,中午到二結王公廟參拜,他在受訪時被問到民進黨初選問題。

賴清德表示,他之所以登記參加初選,完全是因為基層有非常強烈的焦慮,擔心如果民進黨沒有改變的話,不只會輸掉政權,如果立委席次也大幅降低的話,對於後續台灣的民主主權都會帶來衝擊。

他說,過去不管在台南還是其他地方輔選時,也碰到許多的鄉親跟社會人士的督促,就是希望在台灣艱困時候,他能承擔台灣的責任,因此他才登記參加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就希望能夠徵得國人支持,有機會接棒承擔台灣的責任。

賴清德強調,相信民進黨的民主制度,相信黨主席卓榮泰有能力妥善處理所有黨內問題,同時也相信總統蔡英文有民主素養,所以他們一定有辦法好好走完這一場民主的程序,把初選順利的完成。賴清德說,「相信民進黨,相信台灣,相信民主」,也相信相關問題都不會存在。

至於初選的民調制度會不會引起民進黨內攻擊或分裂。賴清德表示,過去也曾提到,因為初選是民主的重要程序,也是過去民進黨引以為傲之處,目前國民黨也正在進行初選,所以大家不必視初選為畏途,要參加的是初選,而不是要脫黨競選,所以初選的每一道程序都是民主的程序。

賴清德表示,相信黨主席卓榮泰有能力妥善處理,也相信蔡英文總統的民主素養。媒體詢問有無「蔡賴配」的可能性,賴清德表示,還是要先根據民進黨的制度來,先選出誰代表民進黨參選再來後續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