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拋「兩岸兄弟之邦」 陳明通:是過去有人提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否認兄弟之邦是他的本意,是引用前人的說法。 (圖/記者吳承翰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否認兄弟之邦是他的本意,是引用前人的說法。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接受媒體專訪,說明近來將修改「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說明修法原由,當中提到兩岸關係間只要不設政治前提,有相當多可能性,如蘇聯解體後的獨立國家國協、英國殖民地獨立後的大英國協、互稱兄弟之邦,甚至建交都有可能,但陳今(22)日赴內政委員會備詢前受訪時,否認這個說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明通表示不管是建交、聯邦制等政府都沒有討論,在訪問中要強調的是主權國家地位與民主憲政體制,不能做為協商議題,要捍衛國家主權,「同時,任何政治談判都不能有前提」。

陳明通說表示獨立國家國協、大英國協都是舉例,至於專訪中有提到兩岸可組兄弟之邦,媒體問是不是陳明通的本意,陳明通表示是社會上有人提出這個想法,至於是誰說的,大家可以去查。

兩岸關係是兄弟之邦,是獨派大老辜寬敏自曝他於2011年出席一場壽宴時,在活動上公開表示兩岸關係是兄弟之邦,獲得在場藍營人士認同,連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都當場附和他的說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