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面對2020 柯文哲最好靜觀養望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松山慈惠堂活動,大跳暖身操。(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4.20)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松山慈惠堂活動,大跳暖身操。(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4.20)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最近國內政壇傳出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接觸,願以六席不分區立委,交換柯與蔡英文搭檔競選總統。對此,陳明文與柯文哲日前都公開否認此一說法。但所謂「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會有這種風聲,總也代表著一部分支持者有這樣的想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國民黨與民進黨總統初選吵得沸沸揚揚,一直沒有表態要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的柯文哲,似乎成了局外人。但其實對柯文哲來說,選不選2020應該是個假議題。理由很簡單,去年剛結束的九合一選舉中,柯僅以些微的落差險勝丁守中,蟬連台北市長,在在曝露了柯文哲在沒有民進黨奧援後,已不再是那個2014年大勝對手24萬票的柯P了。

平心而論,柯文哲在台灣政壇上有沒有其影響力?有!這倒是無庸置疑的。但這樣的影響力足以讓他選總統嗎?其實不見得。

就拿2014年與2018年兩次台北市長選舉的得票率與得票數來比較,2014年柯文哲在民進黨「禮讓」「合作」的情況下,面對國民黨提名的連勝文,獲得了85.3萬票,得票率達57.16%;而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在國民黨提名的丁守中與民進黨提名的姚文智夾擊下,柯文哲僅拿下58萬票,得票率僅41.07%。

再者,柯文哲不像蔡英文那樣,以學者之身投入民進黨,還有包括新系在內的各派系支持,柯以素人之身從政,即使進入了第二任台北市長,手中到底有多少人可以用?足以讓他支撐起執政的局面嗎?

再者,柯文哲畢竟是「台北市長」,雖說台北是首善之都,有來自全台的民眾,但實際來看,他的影響力別說濁水溪或大安溪了,能不能過得了頭前溪,都還在未定之天。別的不提,就說今年初的台南立委補選,柯在選前以影片支持脫離民進黨參選的陳筱諭,但實際上卻並沒有太多正面的影響,就可見一斑。台北市的立委補選,柯陣營甚至派出前市府觀光局長陳思宇,也僅獲得11.99%的選票,票數差不多是當選人何志偉的零頭而已。

跳脫國民兩黨的第三勢力,在台灣有沒有未來發展前途?其實從最近全球政壇的趨勢來看,愈是「非主流」的政治人物,往往愈容易受到民眾的青睞。然而,想要複製柯文哲或是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前市長Jón Gnarr這樣素人從政經驗,或許不那麼困難,但要像烏克蘭那樣,由諧星出身的政治素人登上國家最高權力位置,就需要一點天時、地利加人和了。

話再說回來,柯文哲應該很清楚自身的優點及缺點何在,他這屆台北市長的任期到2022年為止,人稱「阿伯」的柯文哲現在最好的選擇,是「養望」,在民進黨或國民黨需要一臂之力的時候,看情況適時拉上一把,同時培養新一代的助手、政治人物與影響力,待2022年任期屆滿前後,阿伯派若能成氣候,成為台灣具決定性的第三勢力,後面要談大位,也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至於2020,阿伯先看著吧,貿然跳進這個坑,對柯來說不是件好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