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國民黨把大三元打成相公

▲不少藍營支持者認為,國民黨近來的作法,是打壞了原本握著的一手好牌。(圖/摘自Pixabay,作者 Irina Ilina)
▲不少藍營支持者認為,國民黨近來的作法,是打壞了原本握著的一手好牌。(圖/摘自Pixabay,作者 Irina Ilina)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看著最近國民黨的內鬨,民進黨人士應該覺得安心多了。畢竟,黨內互打這種事情,國民黨不僅更擅長,而且打完之後還不會團結。但對藍營支持者來說,總難免覺得國民黨明明握著一副好牌,但負責打牌的人,卻一直往「相公」的路上走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2020總統大選,藍營會這麼積極?目前看來,有意或「被有意」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參選人,就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以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等四組人馬。理由很簡單,自2016年蔡英文當上總統三年來,施政滿意度一直陷入低谷,再加上2018年九合一大選,綠營的大敗虧輸,讓不少藍營人士認為有機可乘,希望在2020年重返執政。

這樣的想法其實非常正常,但重點是,隨著朱立倫、王金平表態參選,國民黨中央卻玩起權術,遲遲不肯公告初選辦法,要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是希望讓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嘛,卻又多了個郭台銘加入,要說想要徵召提名人嘛,又打算要初選,總而言之,搞得參選人和支持者個個雲山霧裡,個個不清楚狀況如何。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31日在Line通訊群組貼出「為國民黨盡一己之力:我,可以」圖文。(圖 / 翻攝吳敦義Line群組) ▲國民黨總統初選搞得雲山霧裡,黨主席吳敦義居功厥偉。(圖 / 翻攝吳敦義Line群組)

對藍營支持者來說,眼看綠營總統初選陷入「英德大戰」,如果沒有意外,國民黨想勝選應該不是難事,但卻看著國民黨初選更如同多頭馬車,初選不初選、徵召不徵召,比綠營上演的戲碼有過之而無不及,如今又來了個權貴說、密室說、開槍說,著實冷了不少支持者的心。

說老實話,到底國民黨要提名什麼人參選總統,不管是韓國瑜也好、郭台銘也罷、甚至朱立倫或王金平,真的是國民黨的家務事,外人無庸、也無從置疑。

只不過,站在藍營支持者的立場,「民調式徵召初選」是哪一招?這種東西可不是摻一摻做成撒尿牛丸的事情,政黨初選,就是透過民主的手段,來解決民主的問題,如果真的不想用民主的方法,硬是徵召某人出來參選,以國民黨過去的作為來看,好像也不是不能接受。只不過,現在搞得一部分人登記參選、一部分人徵召初選,然後全都放在同一個平台上廝殺,最後再看看誰會勝出;國民黨高層的公民課難道是校工教的嗎?

▲外界認為郭台銘參選有「卡韓」意圖。(圖/翻攝郭台銘及韓國瑜臉書) ▲一種初選、兩種管道,國民黨的民主果然與眾不同。(圖/翻攝郭台銘及韓國瑜臉書)

不過,這種話對於著眼於「勝選」及「勝選後」的國民黨大老們來說,應該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支持者也只能眼巴巴看著國民黨把一副「大三元」的牌,一路打成「相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