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磁脈衝刺激大腦 「經顱磁刺激術」跟憂鬱說掰掰

▲利用電流產生磁脈衝刺激大腦皮層神經元,「經顱磁刺激術」可以有效治療憂鬱症。(示意圖,並非患者本人/記者常似虎攝,2019.04.25)
▲利用電流產生磁脈衝刺激大腦皮層神經元,「經顱磁刺激術」可以有效治療憂鬱症。(示意圖,並非患者本人/記者常似虎攝,2019.04.25)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47歲的張姓患者常年有憂鬱症,造成生活焦慮,嚴重影響工作,求診於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陳睿正以「經顱磁刺激術」(TMS=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治療,經過四週,張姓患者憂鬱症狀大幅改善,表示「睡得好,四肢疼痛,耳鳴的症狀也都改善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利用電流產生磁脈衝刺激大腦皮層神經元,「經顱磁刺激術」可以有效治療憂鬱症。(圖/記者常似虎攝,2019.04.25)

陳睿正表示,「經顱磁刺激術」經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以磁脈衝刺激大腦主管情緒區域的神經元,以釋放血清素等神經傳達物質,活化原本功能低下的區域,達到抗憂鬱效果;對藥物治療方式反應不佳的患者來說,腦磁波刺激治療(TMS)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進行非侵入性、不需麻醉、不用住院的治療,每次療程30分鐘。

「經顱磁刺激術」(TMS)是一種非侵入性腦刺激,透過高電流脈衝發生器,產生大約5000安培的放電電流,在一毫秒內產生一個最大磁場為3T的短暫磁脈衝,這個暫時性的高磁場,可以調節大腦中的突觸活動,改變皮層神經元活動;國際上相關的研究還包含了中風後復建、帕金森、耳鳴與疼痛。


▲「經顱磁刺激術」需要專業證照;陳睿正(右)是國內臨床神經生理學學會高階磁刺激治療的專業教師,而周伯翰醫師(左)也擁有歐盟證照。(圖/記者常似虎攝,2019.04.25)

精神科醫師周伯翰指出,TMS的安全性很高,特別是應用在目前台灣核准的臨床適應症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重度憂鬱症;由於此技術大腦定位很重要,周伯翰建議還是要找有專業證照的醫師。台灣目前正在建立經顱磁刺激訓練證照制度,如陳睿正主任本身就是國內臨床神經生理學學會高階磁刺激治療的專業教師,而周伯翰醫師也擁有歐盟證照。

中醫大新竹附設醫院腦磁波治療特別整合各專科醫師,包含神經、精神、耳鼻喉、復健、腸胃科,能針對相關症狀給予最全面的評估與治療,並減少併發症,提供桃竹苗地區相關患者便利的治療。然而這種治療沒有健保給付,須自費;此外,有癲癇病史、酒精成癮、以及其他易誘發癲癇狀態的藥物或疾病、腦部創傷或有電子耳、心律節律器等金屬植入物的患者,會因為高磁場造成金屬植入物失效或誘發癲癇,並不適合施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