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展、綠能展示 廢核遊行今登場 現場聚集上千人

現場聚集目前已聚集上千人。(圖/記者陳俐穎攝)
現場聚集目前已聚集上千人。(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廢核大遊行今(27)日登場,而現場聚集了許多NGO團體,上千人聚集在凱道,宣示非核家園的決心,也放出太陽能板,代表生活與綠能的結合。此此遊行主要訴求落實綠能儉媒、核四廢除、核電退役、綠能百分百等,為了宣示非核家園的決心,許多政黨也組隊前往,總統蔡英文也在下午時到場聲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發起團體的帶動下,敲響鼓聲,反核遊行正式開始,北海道反核行動聯盟表示,氣候變遷,地球暖化情形嚴重,沒有規範的使用地球上的資源,今天站在這裡絕對無法「風光明媚」,我們需要多少?透支多少?希望可以持續風光明媚,核電核廢的議題還未解決,大家都知道台灣目前只有核廢的選址方法,到今天都還沒有結論,處理核廢要有跨世代政黨輪替的專職機構,現在也還沒有,資金、管理到底有沒有問題,都是要解決的。

綠色公民基金會秘書長崔愫欣說,在台灣,核電廠除役要25年到30年以上,因為就算拆除,還是會擔心核電外洩,附近的居民仍不得輕鬆,要忍受25年的除役時間,核一核二廠由於還沒找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暫時的乾儲還是要放40年,對當地居民十分不公平,因此居民每年都要參與遊行。

非核遊行今登場,現場展出車諾比核災展覽。(圖/記者陳俐穎攝)

現場也擺放展覽空間,主辦單位展出與核能告別的祈願牆,將過去在網路上聲援廢核的照片展出,參與遊行的民眾也可以在生活中落實綠能。現場也設置了車諾比核災的攝影牆,讓大眾了解核災過後造成的傷害。

新北三蘆社大提出綠能的新解方,在場展出太陽能板,能夠供給冰箱發電,而就算在陰雨的天氣,也能讓冰箱裡的飲料冰涼。三蘆社大也說,社區裡有一群十分關心能源的民眾,因此決定開始推動綠能,而目前社區也有個案場正在洽談中,大約會設置40片的太陽能板,希望未來可以逐步落實在社區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