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假冒粉絲要不要也關三天?

韓國瑜在臉書呼籲「假韓粉」退散。 (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在臉書呼籲「假韓粉」退散。 (圖/翻攝韓國瑜臉書)

文 / 洪孟楷

過去兩週,因為郭台銘的宣佈投入初選,一時間內國民黨從原本的幾顆太陽,變成兩大王牌,這樣的轉變,除了慎防可能的黨內相互擦槍走火外,更要注意有趁火打劫、偷雞摸狗的宵小,利用魚目混珠的方式,假冒粉絲開啟戰火,一場諜對諜的2020總統前哨戰已經開打,不可不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郭台銘的投入初選絕對是超級震撼彈,畢竟「富可敵國」來形容郭台銘絕對不誇張,富士康一年產值媲美我國中央政府年度總預算,全球員工數、資本加起來,恐怕比我國多數現有友邦有過之而無不及,換句話說,郭台銘早已世界級的領導者;參選總統,絕對並非他人生劇本中一章。

韓國瑜則是另一位台灣政治史上奇蹟,自從民選首長、總統以來,從沒有哪一位剛當選市長不到三個月的階段,人氣持續高漲,扶搖直上,或拱、或推、或拜託,就是希望他更上層樓、直攻總統。多數的支持者看好韓國瑜參選總統,更有「非韓不投」的偏執,雖然已在勸說之下改口成正面的「有韓必投」,但韓國瑜的眾望所歸及狂熱,有目共睹。

所以說,韓郭兩人就是國民黨兩張王牌、雙箭頭、兩大先發、勝利方程式,隨你怎麼叫。然而,卻在郭台銘宣布初選後網路上開始有支持者零星互攻,明明同黨該是英雄惜英雄,怎麼卻有相互指責的聲音?難不成,有人假冒粉絲,挑起戰端?

先說部電影,在漫威電影中「美國隊長3」中的最大賣點就是「英雄內戰」。分別陣營中最強兩大要角鋼鐵人和美國隊長互相殘殺,就是因為中間受到反派的操弄,而請注意,這位反派並非有什麼特殊超能力?或是異形變種外星人?而是位像你我一樣的平凡人,避免爆雷就不多描述,只是說明為何能力超強的兩位復仇者,竟然會最後劍拔駑張、拳腳相向?除了原本已有的誤會外,不斷地被煽風點火,才是一發不可收拾的關鍵。

有沒有很像現在的局面,兩大強者各有護衛隊、支持軍,原本砲口對外的兩人,卻被鼓吹後轉向互打,「親痛仇快」便宜了誰?

所以,任何藍營支持者,請靜下心來思考一個問題,「誰,最不希望藍營團結?」是任何一顆太陽嗎?藍營垮了,太陽有何用;是郭董或韓總嗎?沒有政黨其他力量,誰有辦法獨力贏得大選。答案其實很明顯了,不是嗎?就是對手陣營,最不希望藍營團結。

而過去一年,蔡英文政府面對不如意消息,最愛言必稱「假新聞」,「水果滯銷」假的!「政府禁塑」假的!彷彿什麼消息只要跳出來伸出手指指向對方說「假的」,問題就能憑空消失,台灣錢就能重淹腳目。但除了把頭埋入沙堆中,我們還要當鴕鳥多久?

另一方面,如果照之前的說法,假新聞出來最高可罰關三天,那麽造謠生事、搬弄是非的假粉絲,是否也該比照辦理,狠關三天呢?當然這是緣木求魚,因為說不定,所謂假粉絲,就是現在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的執政黨網軍的攻擊,誰又會自首操弄生事呢?

因此,相互監督及自律,就顯得格外重要。如同過去任何上街抗議,主辦單位除了把人帶出來,還要負責把人帶回去,並且嚴防有人假冒趁機作亂,破壞整體形象,也避免讓抗議訴求失焦。有經驗的遊行團體也會自設糾舉隊,嚴格要求參與者依規定動作,不可有過多過激且失焦的場面發生,這是自我保護、也是防範未然。

同理,今日在藍營已經跨出一大步來創設特別辦法為所有主動、被動有意參選者解套後,更應該人人在網上皆自律他律;自律,是自我要求不主動挑釁、攻擊、謾罵、或惡意批評對方,尤其是黨內同志,萬萬不可。他律,則應該更主動積極,看到任何上述情況發生,都須義正嚴詞說明、檢舉、告發、喝止別人散播言論,唯有自律他律,才能讓星星之火在遼遠前,先行踩踏撲滅。

台灣最可貴的是民主法治,這也是我們立足華人世界中的典範及驕傲。絕對不可因一次的選舉而失敗,任何政黨都能夠輸、也都應該輸,做不好就下台,天經地義;但唯有台灣民主不能輸。所以要堅決地向可能影響民主的一切不入流行為說不,包括假冒粉絲居中鼓弄、火上加油者,更該受全民唾棄。所以我說2020除了要選出理想的總統人選,更是向操弄假粉絲的真網軍們宣戰的關鍵時刻!

假粉絲,請退散!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立委參選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