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韓國瑜、郭台銘亂鬥,看國民黨內初選

「吳韓會」後,高雄市長韓國瑜發表的四點聲明,外界認為他「被動」加入總統初選。 (圖/國民黨提供)
「吳韓會」後,高雄市長韓國瑜發表的四點聲明,外界認為他「被動」加入總統初選。 (圖/國民黨提供)

文 / 錢震宇

百家爭鳴是好事,但百家「亂」鳴就肯定不是國民黨支持者所樂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關注「吳韓會」後,韓國瑜會不會宣布參選總統,只是韓國瑜還是留下伏筆,說了跟五點聲明相近的內容,只是換個地方再次重申。至於選不選?韓說「尊重」黨中央、中常會其他安排,這樣的態度其實相當明確,意思是:剩下的就交給黨中央來處理了。

然而,這兩周以來,國民黨總統初選吵得沸沸揚揚,但不是爭辯政策、人格特質,而是爭執誰在卡誰、誰又黑了誰。這種亂鬥已經超越了支持者的想像,就連民進黨都傻眼,樂得隔岸觀火。

更為難堪的是,最早宣布參與黨內初選的朱立倫、王金平及周錫瑋被逐漸邊緣化,現在被問及的也大多是如何看待韓國瑜、郭台銘的競爭。難怪有朱系議員替朱立倫抱屈,表示他都已經從「我當總統」退讓到「台灣更好」了,這個黨到底還要怎樣?

真的,這個黨到底還要怎樣?這應該是最近黨員最想問的問題吧!

回到問題的癥結點,整個初選制度的不完整、規定一變再變、時程的一再延宕是最大的問題。中央遲遲無法決定日期,這讓有意參選者無法適從,觀望者被逼得裹足不前,就連各自支持者也挺得很累。

參賽者有意加入戰局,卻連比賽規則都不知道,這說得過去嗎?個人認為,民進黨執政失敗,蔡英文的施政不得民心,這正是國民黨可以好好利用的點,盡快完成初選程序,讓有意參選的人士盡早進入大選模式備戰,以好提早因應執政者挾現任資源的優勢,避免起跑點的不公。

再者,制度的不完整,導致有意參選者各自組織支持者,希望集結最大的能量,但部分支持者卻去攻擊黨內同志,希望能替自己支持的人選加分,藍營社群群組中每天都有誰又是假面?誰背後目的是什麼,諸多揣測、謠言,也讓黨內初選成了最大的火藥庫,經常駁火交鋒。

國民黨是一個剛性政黨,有其核心價值及政策論述,只不過這陣子不管是不是黨員,好像都可以對參與黨內初選的幾位人選惡意批判,支持者彼此攻擊,絲毫不見中央有人出面制止,或是呼籲黨員、支持者冷靜,顯見黨中央領導的弱勢及消極態度。所以即便初選天天都有新聞,卻都是負面居多。

另一個關鍵因素是檯面上的太陽,彼此嚴重缺乏互信,中間又沒有人可以互相傳話溝通,使得各自在媒體上放話,任由名嘴穿鑿附會、自編故事,反倒更為加深彼此之間嫌隙。這點從郭台銘宣布投入初選後尤為明顯。

一位黨內人士就說,有時候看這些大人們高來高去,好像很熟悉又很陌生,其實他們只缺一個機會大家坐下來把話說開了,溝通玩了就沒事了,但黨內就是少了一個人或一種氣氛可以讓大家都坐下來談。

某種程度上,我非常認同這位人士說的,這不是「密室協商」,也不是「大老政治」,而是一種對於國民黨的一種認同及信仰,更是對支持者負責任的態度,更何況這目的也不是要來喬初選。

話說回來,「吳韓會」後似乎是給黨內初選開了一扇窗,黨內也有共識要把初選的辦法盡快確認,這是好事。但也希望這真的是最後一次,辦法訂了就訂了,不要再變了,國民黨真的沒有優勢可以虛耗。

「好選手若打到爛比賽,就算能力再好也是枉然」。國民黨內這幾位要角各有優點,就讓他們盡快展現實力,爭取民眾支持,選出最強的人來吧!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