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親上火線澄清!宋楚瑜:我從沒說過「一國兩制」

挺一國兩制言論延燒,宋楚瑜親上火線澄清自己從沒說出「一國兩制」這四字。 (圖/記者吳承翰攝)
挺一國兩制言論延燒,宋楚瑜親上火線澄清自己從沒說出「一國兩制」這四字。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赴中國大陸訪問,於4月26日回台,未料上個月29日,陸方官媒新華社、央視報導宋認同一國兩制,朝野各政黨皆不認同,連親民黨內文宣部主任黃珊珊、副主任吳崑玉相繼請辭,在輿論壓力下,宋楚瑜今(2)日親上火線澄清,強調他從未說出「一國兩制」這四字,新聞片段遭到移花接木,更重申他的兩岸立場,一直都是「兩岸一中、兩岸一家親、反對台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日下午四點,組織部主任張碩文、立委周陳秀霞等人陪同下,宋楚瑜在黨部開記者會,幾日來輿論發酵,總統蔡英文表示要請宋親自說明,若他對一國兩制持肯定態度,會請宋離任總統府資政。對此宋楚瑜表示,一直以來他都說自己是親民黨主席或省長,總統府資政是蔡請他代表政府出席APEC才安的頭銜,對他來說是個累贅,「我不需要其他頭銜,我以台灣唯一民選省長為傲」。

對於訪問內容,宋楚瑜澄清,是遭到移花接木,「有四字沒從宋楚瑜嘴巴講出來過,叫一國兩制,我這次去主要談經濟,不是談政治,我沒講過這四字,更沒主張用一國兩制香港模式,來處理未來兩岸關係」。

宋楚瑜強調,從2000年,他選總統以來,對兩岸的立場就是「兩岸一中、對等分治」,宋表示,現階段兩岸可用這個方式進行民主協商,在習近平願意以民主的方式,跟台灣各界交換意見下,如何處理兩岸關係會是重要轉折,「未來聽了各種不同意見時,要變成協議,必須經過台灣基本機制,就是任何協議,必須要有公權力政府授權參與;第二,要立法院進行討論審查跟監督,最後必要時,付諸民意通過」、「既然對岸願意聽不同意見,我們提出我們看法 這是我們應該有的態度,不必瞎緊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