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新疆關押300萬穆斯林 美罕見重批「集中營」

▲北京當局在新疆地區建立名為「職業培訓中心」的「再教育營」,遭美國重砲抨擊,比作二戰納粹集中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京當局在新疆地區建立名為「職業培訓中心」的「再教育營」,遭美國重砲抨擊,比作二戰納粹集中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周五(3日)的記者會中,罕見對中國(大陸)可能在新疆關押300萬名穆斯林重炮抨擊,並將新疆的「再教育營」比作二戰時期的納粹集中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京政府近年來在新疆實施的「再教育營」制度,被西方指控嚴重侵犯人權,非法關押境內大批穆斯林。對此,中方稱此制度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目的是要遏制伊斯蘭極端主義帶來的威脅。這些遭關押的穆斯林,一舉一動都遭到監視舉動,並且要接受洗腦教育,不少被扣押者因為難以承受壓力,最後自殺身亡。



聯合國曾表示,外界估計被關押者有100多萬人,但美國國防部認為,實際遭關押的新疆穆斯林恐怕遠遠不只這個數目。薛瑞福在記者會中強調,遭關押的人數實際上多達近300萬人。薛瑞福痛斥,「中國當局利用保安部隊,將大量的中國穆斯林關進『集中營』。」(The [Chinese] are using the security forces for mass imprisonment of Chinese Muslims in concentration camps)這是目前美國對北京相關政策最嚴厲的指控。

北京曾對外界將「再教育營」比喻為二戰時期的納粹集中営提出抗議,美方此番發言,預料將使得美中關係更為緊張。

▲北京當局強調,新疆的「再教育營」目的是要減少伊斯蘭極端主義帶來的威脅。(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4月30日對一個商業組織發表演講時,也曾對此發表評論。龐皮歐表示,北京在新疆的再教育營,讓人聯想到的1930年代納粹德國的暴行,呼籲美國企業對於在新疆做生意要三思。龐皮歐在演講中表示,「我們看到在新疆的大規模人權迫害,100多萬人在被關押,這個人道危機是1930年代所發生的規模。」他進一步指稱,「我們還看到美國企業及他們的技術被用於幫助中國政府從事那個活動,這是值得深思的事。」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5月2日發布報告,針對新疆大規模監控是如何運作的,做出說明。報告指出,政府利用手機APP對新疆穆斯林實施非法監控和任意拘留,然後利用這些訊息來對付他們。

其中,包括「不與左鄰右舍來往,平時很少走正門、行為詭秘」、「過去使用智慧型手機,現在突然不用手機或改用非智慧型手機」、「家庭用電異常」、「懂電焊、製作爆裂物技術」、「熱衷為清真寺募款或物品」、「被判處死刑、被擊斃、自殺式爆炸身亡人士」的家屬、涉及2009年烏魯木齊7月5日騷亂人士的家屬......等36種行為或人士都被列為可疑及需要特別關注的人士。有些人因此遭到酷刑或其他虐待,也無法獲得有效救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