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賴神批郭董 錯把文化認同當國家認同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談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訪美期間所談「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屬於中國」言論,賴清德認為,郭台銘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都有一個問題,就是錯把文化認同當成國家認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郭台銘昨日回台後,才向國內媒體解釋,他所說的「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賴清德認為,郭的國際能見度高,經由國際媒體報導他的言論,對台灣傷害很大。他也質疑郭為什麼不在國外就說出對台灣有利的言論,卻要回台後再對國內媒體解釋?

賴清德接著話鋒一轉,提到韓國瑜訪陸時,面對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強烈主張「九二共識」,卻在回台後才補充說明,他的「九二共識」指的是「一中各表」,為何韓不直接在劉面前就把話說清楚?

賴清德進一步解釋,英美兩國原先都屬盎格魯薩克遜人,但國家認同不一樣;他建議郭韓二人去看看鍾理和的《原鄉人》就能理解。

提到憲政改革問題時,賴清德先是對前總統馬英九提出憲政改革表示肯定,但對馬提出「總統兼任行政院長」的論點不表贊同。賴清德認為,總統制是「三權分立」,內閣制是行政與立法合為一體,兩個制度混為一談,恐怕會「四不像」,無法解決問題。

賴清德表示,他若當上總統,將積極推動憲改,他認為憲改同時也應建立「國家利益高於政黨利益」的文化,否則藍綠對抗,恐犧牲國家利益。另一方面,憲改也可以明確保障台灣人權、提高政府權責及效率,讓各機關權責分明、各司其職,對台灣未來發展是很好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