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擬重組董事會 永達技術學院步入解散清算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表示,永達技術學院只有清算解散一條路可走,在時序上,公益董事想辦學也來不及。(圖/記者許維寧攝)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表示,永達技術學院只有清算解散一條路可走,在時序上,公益董事想辦學也來不及。(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教育部表示已於今年3月27日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解除永達技術學院全體董事之職務,按《私校法》第26條規定,一旦法院解除董事會,教育部則應指定若干人會同推選董事、重組董事會。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表示,永達技術學院只有清算解散一條路可走,在時序上,公益董事想辦學也來不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於今年三月向法院聲請解除永達技術學院全體董事職務,高教工會今日稍早協同永達技術學院退休教師再赴教育部前,提出四大訴求,要求公益董事會組成師生比例需過半,追究過往董事會是否有違法責任、補償受害師生、校產歸公。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表示,永達技術學院總資產仍有10.83億,依照私校法規定,清算後校產可捐給地方政府、國立學校、非營利團體或其他私立學校,若之後董事會皆由公益人士組成,估計捐給地方單位機率較大。

柯今尉談到,按照法規規定,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已逾三年,明年一月一日不論董事會有沒有改組都一定要解散清算,程序上會先至法院登記,由法院指定清算人盤點校內資產跟負債,負債包含教師超額年金等,該還的都必須償還,一切依照法人解散程序走,負債清算後剩下的財產則看要捐給哪些單位。

過去因學校停辦,以至於不少學生輟學、被迫轉學,甚至繳了學費卻無畢業證書,高教工會要求新任董事會應擔負補償,教育部則表示,若後續董事會願意提出補償教育部一定支持,強調師生依法該得的絕對要清償,若教師想再拿個別資遣費等情事,則要看董事會的財力。

教育部表示,現存永達董事會僅剩下十人、運作接近停擺。目前只有解散清算一條路可走,即便屆時交由新的公益董事接手,即便想要恢復辦學時序上太慢,也已經來不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